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石金華居士書

復石金華居士書

手書備悉。食肉一事.關係治亂昇沈。欲了生死出輪迴者.當凜凜於此事.庶有希望。密宗法門.不可思議.而今之傳者學者.多失其宗。以持咒三密之功.消除煩惑.則為正義。而傳之者.以神通吸動人。學之者.無一不以得神通為事。則是尚未能扶壁而行.而欲騰空遠遊.何可得乎。西藏蒙古喇嘛皆喫肉.以其無什米糧.尚有可原。今之學密宗者.多開葷喫肉。反大嘉美其事.謂為喫了就度脫了.則成魔說矣。喇嘛做大佛事.尚須喫素。可知平常喫肉.固非正義。密宗提倡即身成佛.乃以了生死為成佛。一班無知之人.便認做成福慧圓滿之佛。則是以松栽為棟梁.其材可以為棟梁.非現在即可為棟梁也。十七年有某某在上海提倡密宗.一百日成佛。上海有信心者.咸依之學。十八年夏.有艷其名.欲借此求利.請至北平。四十八日成佛.比在上海快一半。至十九年.北平天津上海皆不能容.回家還俗.可歎之至。了生死法.浄土法門.最為穩當。無論何等根性.若具真信切願.至誠懇切持念佛號.求生西方者。臨終必蒙佛力加被.往生西方。此之法門.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。一切法門.皆須以戒定慧之道力.斷貪瞋癡之煩惱.煩惱斷盡.方可出三界了生死。在昔頗有此種人.而今則恐全世界也無一二人可得也。是以愈向後.愈宜專修浄業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4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68] 復石金華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