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林贊華居士書一

復林贊華居士書一

前接手書.以冗忙未能即復。古語云.卜以決疑.不疑何卜。汝所問.念佛為主.閱教為助。隨緣化人.回向安養。何須更問可否。至於智静讀誦楞嚴.何須用禁。念佛誦經.理無二致。但宜潛心持誦.不宜唯以研究文義為事。如是則尚可以得佛意.況文義乎。李卓吾雖有過人知見.然其行為.多所悖謬。即其過人知見.亦未免有偏僻。何得概指詆者為頑固耶。蕅益所引之語.蓋不以人廢言。汝將謂蕅益既引.則其言皆足為法乎。卓吾之書.絕未見過。見居士傳中卓吾之傳.并前人指摘卓吾之悖謬處.亦可知其為人。蓋其天姿高而涉於狂悖。未能從聖賢誠意正心克己復禮以力修.為可惜也。破科學哲學之迷執.固當以唯心唯識為主。然須提倡因果報應.則唯心唯識之義.方得完滿。為現今計.宜極力提倡敦倫盡分.明因識果.以及家庭教育。而家庭教育.尤須注重因果報應。今之世亂日極.民不聊生.皆由不講因果報應及家庭教育之所致也。知好歹者.當不以吾言為謬妄也。光相何如佛相.宜常禮佛瞻敬.勿以光相為念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3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61] 復林贊華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