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傅法霖居士書

復傅法霖居士書

野术收到.尚未霉。江西一友言.不製而食.則脹氣。彼能製.當製而結緣。汝所開之書.有無有者.有則與汝寄來.無則無能為辦。然有文鈔.安士全書.嘉言録.感應直講等.雖其餘無有.又復何憾。所可憾者.雖有其書不看.則與無同。看而不能依之修持.則與不看同。善書貴於流通.然須其人稍有信心.通達文理.然後可以送彼。送時又須誡以恭敬.切勿褻瀆。若或褻瀆.必有罪咎。此種書.皆為入聖超凡之前導。不得與一切小說閑書一例看。則或稍有益彼處。今將所有之書各寄一包.書若收到.當寄一信與太平寺明道師。以後再勿來信.以光已滅迹.無人料理故也。汝年尚幼.當極努力做人。必須要孝順父母.親近有德之人.遠離荒唐之輩。必須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現今乃一大患難世道.災難之來.不能預料.避無可避.防不勝防。若能常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.當必有冥冥中不可思議之轉移。庶可逢凶化吉.遇難成祥[所言祥者、非有格外好事、遇難而不受難、即有莫大之祥、]。今之世道人心.壞至極底。廢經.廢孝.廢倫.免恥.殺父.殺母.汲汲然以為提倡。直欲使人與禽獸了無有異.而後為快。推原其故.皆因一向不講因果報應.及家庭教育。彼聰明者讀書.但學成一機械變詐之技而已。以故一聞此種邪說.遂如浮萍從風.悉聚於此種邪惡隊中矣。其罪雖由彼作.實則彼父母亦得其一半。何也.以從小無善教.而且教彼機械變詐之技所致也。汝既知好歹.當向正路上行。勿道向正路上行.則天相之.人敬之.家門可以興盛.子孫皆成賢善。即或宿業已熟.或有橫逆境界.斷不是因學好之故.方有此逆境而遂怨天尤人也。方可不愧讀書.不愧學佛矣。祈詳審而力行之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4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74] 復傅法霖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機械變詐】 [機械:巧詐。][變詐:巧變詭詐。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