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紫焜居士書

復徐紫焜居士書

觀閣下來書.知閣下固一盛德君子。所可惜者.邪正不分。初則誤以同善社所傳之法為佛法。而不知其為煉丹運氣養身體.以期其延年益壽.妄冀成仙之法耳。所言静坐用功.皆是用運氣之功。絕無佛法氣分.妄謂此為佛法。譬如以魚目作真珠而寶貴之.謂為奇珍。及見光文鈔.雖能老實念佛.究竟不肯棄捨煉丹運氣之法.猶然謂此為佛法。口雖念佛.心中仍然注重外道。而外道皆以種種境界神奇鬼怪惑人。若閣下既知佛法.盡情棄捨先所修之煉丹法。則心中正念昭彰.如杲日當空.何有魑魅魍魎興妖作怪之事。汝心地正大光明.彼妖魔鬼怪.自無存立之地。由閣下以邪作正.平常妄欲得神通.得先知.故惹起魔鬼.於汝身中妄現妖相。雖汝邪正不分.尚未全認作魔鬼之妖相為是.尚有可救。倘認做得道得通.則欲不魔死不可得也。險極險極。汝既問光.當依光說.從此以後.將從前所做之工夫.完全丟脫.不存一絲一毫之寶貴心。至誠懇切生信發願.念佛求生西方。必須身口意三業.專注於修持浄業上。汝心中既無邪見.再加以佛名號之威德神力.彼魔鬼將逃避不暇.何敢少留而為汝作障礙乎。其作障礙者.乃汝邪心所招。譬如主人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若言若行.悉合誠明之道。則放僻邪侈.肆無忌憚.所作所為.悉皆暗眛之小人.何敢登彼之堂.入彼之室乎。如大明之下.了無黑暗。大暑之中.了無冰霜。汝能全依浄土法門而修.不復以先所期望者為是。則如主人明悟.知彼是賊.則彼自當遠去。如其認做自己家中人.則彼便作主人.入汝之竅.令汝著魔發狂.以致喪身殞命也。無論彼是狐是鬼.是宿世怨家.但發菩提心.持佛名號.皆當消滅。如其不消.則天地當易位.日月當倒行者。所慮者.汝心不依正理.仍存以前之邪知邪見。勿道印光所說者不靈.即諸佛所說亦不靈矣。以根本既邪.正無由施故也。書此祈洞察.則幸甚幸甚。修持法則.文鈔備書.此不具說。凡静坐時.但心中默念佛號。此外不加一點別的工夫.及別的念頭。久而久之.全心是佛.全佛是心.心佛不二.心佛一如。且問甚麼禪定有如此之深妙乎。甚麼工夫有如此之高尚乎。閣下能依此而修.管保業障消滅.福慧增長。現生優入聖賢之域.臨終直登極樂之邦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85] 復徐紫焜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