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有傳居士書

復江有傳居士書

接手書.知宿有浄土善根.故一聞即便信受也。修習浄土.隨分隨力。豈必屏除萬緣.方能修持乎。譬如孝子思慈親.淫人思美女.雖日用百忙中.此一念固無時或忘也。修浄土人.亦復如是。任憑日用紛繁.決不許忘其佛念.則得其要矣。所言某君.乃煉丹運氣之流。既云皈依三寶.固當置此種工夫於度外。念佛之人.非不静坐。静坐仍是念佛。彼謂静功有效.蓋是說運氣有效。汝不知彼所說之静功為何事.故令續做。若依正理.既修浄業.當依佛教。若兼修之.則邪正夾雜.或致起諸魔事。以外道煉丹.冀其出神.倘存此念.其害不小。若論煉丹.亦非無益。然其宗旨.與佛法相反。佛令人將此幻妄身心看破。彼令人保守此幻妄身心[出神、即妄心所結成之幻相]。彼既信願念佛.當依浄土宗旨。如其以煉丹為事.又何必冒此浄土之名乎。所言書籍.現尚無有。待十一月或十二月.則有新印文鈔及壽康寶鑑寄來。明春正二月.當有嘉言録彌陀白話註寄來。祈勿念。宜以光言說與某君.則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87] 復江有傳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土人】 世居當地的人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