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鄭慧還居士書一

復鄭慧還居士書一

接手書.備悉。所言文鈔.今寄二包.每包三部。安士全書一包.每包四部。又彌陀經白話註一包[十三本].嘉言録一包[十一本].學佛淺說一包[五十本].祈查收。文鈔在上海大中書局印六千部.每部七角。安士全書印七千部.每部五角九分。彌陀經白話註在漕河涇監獄印.每本一角五分六釐。嘉言録印處同.每本一角七分五釐[每包加包紮費二分]。學佛淺說.在國光書局印.書後有價。彌陀經白話註.嘉言録.各印二萬.現一萬已出.尚不足分派。若貴會欲請.須待第二萬印出.方可如數令寄耳。所請之書.按價若干.匯款到上海陳家浜太平寺交明道當家師。并其書彼必收存.先寄一收據.待書出時為寄耳。文鈔安士書.壽康寶鑑[每本八分郵費在外].現在即可寄。餘須待一二月方可。壽康寶鑑.為救青年人溺於色欲.隨之殞命之要書。去年在上海印五千[每本一角一分]。杭州印三萬.彼交一萬五.而舞弊火焚。今年賠所長支款.印二萬.數日即可寄上海。但由杭運至申.由申又運.比上海價廉.而運費較多耳。又有感應篇直講.現在方排.大約五十頁.其價亦在一角上下。所寄書共五包.若自己寄.每包一角五。若令書局寄.須掛號.每包二角。以書局每派人送.若不掛號.或致送者賣書舞弊。若有可靠之人帶.則不費郵費矣。祈詳審之。現今之世.若欲挽回世道人心.必須以敦倫盡分.知因識果.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為主。至於談玄說妙.雖似高超.倘不重躬行.則成以身謗法。古語云.天下不治.匹夫有責。匹夫何能令天下治乎。須知天下之本在家.家之本在身。果能人各提倡因果報應.及家庭教育。則賢才蔚起.而一切搗亂及土匪強盜.不復再生。其已作此種壞人者.亦可相觀而化矣。光文鈔中屢言之.此不備書。光大約月半後回山.七八月又來申.以了書帳耳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7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91] 復鄭慧還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