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朱石僧居士書一

復朱石僧居士書一

尹王氏素不喫素念佛.一聞浄土法門.便能認真修持。而且改所有田莊為慈雲蓮社.俾有志修持女衆.同得依止修持.實為難得。若非宿有善根.何能如此.誠所謂九品蓮華也。然彼恐未熟聞浄土法門.固宜令其生真信心.發切願心.決定求於臨命終時.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切不可帶外道煉丹運氣之工夫.以求長生。並冀為大羅神仙等。則便可不虛此生.不虛此遇矣。今為彼取法名為慧導。謂以智慧導引同倫.同生西方。又須令念佛者.各各盡己之分。如父慈子孝.兄友弟恭.夫和婦順.主仁僕忠。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則無知之人.不敢妄生譏毀。倘不能盡己之分.縱有修持.亦難與佛相應。而且招彼無知者.妄謂佛法無益於倫常世道也。歷觀古來大忠大孝.深仁厚德者.多皆由學佛得力而來。是以觀經三種浄業正因.第一即是孝養父母.奉事師長[師長即有德之人].慈心不殺.修十善業。能孝能弟能慈.能令身三[身三業殺盜婬]口四[口四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]意三[意三業貪瞋癡]通皆是善。如是之人.乃為國家社會之寶。令彼見者聞者相觀而善。所謂以言教者訟.以身教者從.世間事事.皆須以身為本。況且現在邪說異見.無奇不有。吾人學佛.若不認真從倫常居心動念處講究。則自己工夫亦難得益。他人見聞.或生閒議.是以須要從倫常上講究。從起心動念處體察。則本立而道生。世人見聞.不知不覺相隨而學。譬如風行草偃.水到渠成矣。其餘所宜與之說者.備在馬俊卿函中.均當與彼說之。然介紹人皈依.實為最好之事。若心無正信者.切勿濫為介紹。恐彼後來退墮造業.反為不美。人心不同有如是。凡遇有宿根者.因宜引導。無善心者.不可妄引。以免反為法門辱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28] 復朱石僧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渠】 ①人工挖掘的水道。②他,指第三人稱。③... [注音ㄑㄩ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