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宜興佛教浄業社緣起

宜興佛教浄業社緣起

佛法者.心法也。此之心法.人人本具.個個不無。而為世出世間一切諸法之本。唯我釋迦世尊徹悟徹證。深愍衆生迷昧.以故隨衆生機.為說即心自性.及五戒十善.六度萬行.并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.與信願念佛.橫超三界等法。自東漢傳入中國二千年來.歷代王臣偉人智士.多皆崇奉修持.廣為流通。試閱羣籍.於歷代所建塔寺一事.可以想見昔年佛法之盛矣。自清季來.國運日衰.兵戈迭興。哲人云亡.庸流日多。所有僧衆.大多數皆不自振拔.自暴自棄.以致佛法一敗塗地。僧衆既少倡導.儒者絕未一閱佛經.一覲高僧。徒守昌黎曲說.以佛為異端.害世害道。以致社會庸人.同聲附和。遂成驅僧奪產.毀佛滅法之惡現象。而道德淪喪.并佚出儒教範圍諸動作.遂甚囂於塵上矣。使一切人.各各遵守五戒十善.及悉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理事。何得有此禽獸不如之現象。推究禍根.不得不歸罪於昌黎之曲說也。又有愚夫愚婦.雖有好善之心.不得真實佛法.每每以煉丹運氣.當做佛法。雖有好心.或稍培世福.或趨入魔道.深為慨歎。由有此各因緣.致從前大興佛法之地.或竟無聲迹.或稍存形相。致大多數人.如處長夜.不見天日。豈佛法之不幸哉.乃吾人之大不幸也。須知佛法.是力敦倫常之法。是陰翼郅治之法。是智信.非迷信。是積極.非消極。是救世.非厭世。是兼善.非獨善。是合人生.非背人生。由世人不知佛法真相.致於此大有益於國家社會.并各人之身心性命者.加以各種譏斥之惡名.以自誤誤人。可不哀哉。同人等知見甚淺.初未研究.亦抱如上各種謬見。稍一研究.方知歷代王臣偉人智士之奉行修持廣為流通者.以其能窮究宇宙真理。能解決人生因由。能改革社會習尚。能鞏固國家基礎。能促進世界文明。能普了諸法原委故也。嗚呼.今日之世界.非一大恐怖之世界乎。今日之中國.非一地獄式之中國乎。今日之人心.非一魔術式之人心乎。吾人處此險惡環境中.若不以佛所說之五戒十善.敦倫盡分.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理事.極力提倡。則人將與禽獸無異矣。用是集諸同志.隨分隨力.為之提倡修持。然佛法法門無量.唯篤修世善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一法。為最切要.最普通.最易下手.最易成就之法。良以若不敦倫盡分.尚為世間罪人.何能上希佛佑。若不念佛求生西方.誰能現生斷盡煩惑.了生脫死。是以我佛愍念不能頓斷煩惑之人.特說此仗慈力即了生死之法。俾一切若凡若聖.同於現生悉得成辦也。而晉之遠公大師.遂力宏此法。由晉至今.千五百餘年之緇素高人.繼續宏揚。以致今日我等.同得聞熏修持.幸何如之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88] 宜興佛教浄業社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覲】 ①拜會、訪謁。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郅治】 天下大治,清明太平到極點。[注音ㄓˋㄓˋ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