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

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塲小引

三界無安.猶如火宅。衆苦充滿.甚可怖畏。如來於法華會上.早言之矣。近世刀兵之慘.振古未聞。殺人之法.無奇不有。致令國運危岌.民不聊生。究其源由.總因衆生在迷.不了我空。故於違順等境.起貪瞋癡.造殺盜婬之所致也。然婬盜二事.賢者以禮自防.愚者為法所制.尚不至甚。唯殺生食肉一事.世俗習為固然.恬不介意。以致彼此生生世世.互相報復.釀成如此極慘之劫。可不哀哉。同人等救世有心.弭劫無力。竊以兵災所傷.一切孤魂.抱恨九泉.久必成厲。是以大兵之後.必有疫癘及凶年。若不依佛法超薦.不但死者魂識無歸.亦使生者心神痛怛。或致疫癘凶年。則如水益深.如火益熱矣。然佛法法門廣大.無量無邊。唯念佛法門.最為第一。以彌陀因中.發大誓願。若有信願念佛者.必定垂慈接引.令其往生西方也。今訂於某月某日.於某處.起建七日念佛道塲。凡屬善信.各宜發菩提心.來會念佛。以期孤魂各得超昇.災障悉皆消滅。如不便來.亦須在家虔念。但以七日之中.所有供佛之香燭果食.供衆之茶飯點心.供孤之香燭箔錠.所費甚鉅。懇祈一切善信.各隨心力而為贊助。俾來會念佛者.於七日中咸得仗衆人之財力.伸竭誠之供養.免來去奔馳之勞.得一心不亂之念。俾所薦之孤魂.仗佛力以直往西方。如邑闔境.消災障而長獲吉慶。當地各姓祖禰.悉託質於蓮池。法界所有衆生.盡棲神於安養。世界將見佛天雲護.福祉駢臻.時和年豐.民康物阜.唐虞大同之象.或可見於今日。唯祈各各不惜心力憶念.不惜財力資助。則其利益.莫能名焉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0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93] 如皋募建薦孤弭災佛七道場小引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祖禰】 ①祖廟與父廟。②先祖和先父。亦泛指祖先。③本源、起始。[注音ㄗㄨˇ ㄇㄧˊ]
【駢臻】 並至,一併到來。[注音ㄆㄧㄢˊ ㄓㄣ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