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開示五則

開示五則 陳景藩筆記

示修行方法(一)凡修持宜專不宜雜。念佛一法.超過一切。或薦亡.或祈親壽.并一切所求.皆可如願。但以求生西方為主。萬不可求來生福報。若求來生.便無往生之利益矣。宜熟閱文鈔.其所以然之事理自知。至於今人之病.及對症之藥.文鈔中亦俱說之。總以提倡因果報應.為挽回世道人心之據。

示修行方法(二)修行用功.固宜專精。然凡夫妄想紛飛.若不加經咒之助.或致悠忽懈怠。倘能如喪考妣.如救頭然之痛切。則於一行三昧.實為最善。若以悠忽當之.久或懈惰放廢.固不如兼持經咒為有把握。汝祈我決.我與汝說其所以.汝可自決。總之生死心切.誠敬肫摯.則專兼均可。否則專落悠忽.兼落紛繁。良以根本不真切.故致一切皆難得利益矣。

示法海梯航不契機 著書立言.大非細事。祈且一心念佛。待其業消智朗後.欲使初機得益.再為屬筆.庶少機教不合之弊。汝之此書.究於現在人之病根.及其治法.未曾指明。雖泛示佛理.亦能令人生信。而初機之人.於此各別名詞.多不明瞭。必致互相徵詰.無事生事。而於念佛一事.反為不關緊要。此光之不贊成汝書之本意也。既不贊成.又何得略改而略批。以期汝知其所以.不致猶夢夢不已也。

示不必注意詩文 汝法海梯航不次第.詩文亦不真次第.但審慎讀有益身心之書.及認真念佛.不必注意於詩文。若於書得其所以.於念佛得其利益。自然詩文超格。否則亦只強配硬排.究於心法.有何關涉。

示辦同善會 凡作公益事.不得沾染分毫。否則不但欺人.且成欺心欺佛。改惡遷善.須從起心動念處論。何況公然實行其欺人之事乎。今之瞎搗亂者.皆不知因果.不知罪福報應之極愚癡人也。使彼有真心智慧.即以殺身之威脅之.令其如此而行.亦必不為也。望注意是幸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5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029] 開示五則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肫摯】 誠懇。[注音ㄓㄨㄣ ㄓˋ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