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答善熏師問

答善熏師問[問詞略]

(一)外道守祕密.恐人知其法.故不許人出聲念佛。佛法中.無祕密之說。念佛隨各人氣力大小.而為大聲小聲。然出聲念久傷氣.故又須静坐默念。無論大聲小聲默念.總要自己聽自己之佛聲。默念中亦仍有聲.故亦須聽。能常聽.心自歸一。此念佛最妙之法也。

(二)除佛法外.所有各門.皆是邪教。何但清浄門乎。各邪教.皆以煉丹運氣為正道。以念經念佛勸善.為引人入此教之根據。

(三)同善社.亦是外道。此云莫學齊公.蓋指學外道之人說耳。不可一概包括。

(四)扶乩.也非正法。多是靈鬼假冒。至於喫酒喫肉之僧尼.乃自救不了之地獄種子。何可藉口彼等之行為.而指責佛教乎。

(五)五葷.我國只有四.即葱韮薤蒜。薤.即小蒜。西域有興渠.吾國無此一種。有以芫荽為五葷之一者.乃外道所立耳。

(六)三厭者.謂天厭.地厭.水厭。天厭.即雁。雁有夫婦之誼.故不可食.此道家所說。佛法中.一切肉.皆不得食.何止此三種乎。彼謂老人為白厭.何以死人請僧做繫念乎。胡說巴道.何可依從。

(七)念佛記數.是防懈惰。如無懈惰之心.不記亦可。記數也可不用掐珠子。最初當用珠子念一點鐘。以後快慢.照此一樣.念一刻.半點.一點.均可知其佛數。又文鈔中記數念佛之法.最能攝心。閱之自知。

(八)有佛像.當向佛拜。無佛像.或心中默拜。或向西拜。有香燭固好。無亦無礙。隨各人力量而行.豈崖板法乎。

(九)金剛經.說心地法門。故云.凡所有相.皆是虛妄。汝不知看經上文說的話。獨以此兩句.疑念佛求生西方。不知有有相三昧.有無相三昧。凡般若部中許多經。并禪宗所說。皆是依無相三昧發揮者。凡諸大乘經.備明修因證果。并開示念佛求生西方者。皆是依有相三昧而發揮者。汝完全不知世間道理.況出世間道理。而復自作聰明.妄論佛法。欲不招惡報.其可得乎。汝既有浄土十要[此甚深].嘉言録[此最宜詳閱].何不過細看。而一味將外道無知無識之話為是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90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052] 答善熏師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五葷】 蔥、韮、薤、蒜、興渠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韮】 「韭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ㄐㄧㄡˇ]
【韮】 植物名。石蒜科蔥屬,「韮菜」之簡稱。[注音ㄐㄧㄡˇ]
【薤】 小蒜。植物名。百合科蔥屬。「薤白」之簡稱。[注音ㄒㄧㄝˋ]
【興渠】 一種印度香料,又名阿魏。多產於新疆,印度,伊朗等地。
【渠】 ①人工挖掘的水道。②他,指第三人稱。③... [注音ㄑㄩˊ]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胡說巴道】 沒有根據地亂說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崖板】 (形容呆滯不活潑或固執不變。)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