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覲丹居士書五

復李覲丹居士書五

昨接手書.知聖定已生西方。臨終正念.歿後頂暖.面色愈好.酷暑不臭。即此數端.決可定其往生。至於生品.總在中品。以中品皆戒善世善所生.亦不必要好聽.定其上生。即下品下生.業已超過三界諸天之上.況中品之下生乎。四十九日佛聲不斷.不但於亡人有益.於現在眷屬大有利益。靈巖例不念經.拜懺.放燄口.做繫念.做水陸.傳法.收徒.講經.傳戒.做會。日常功課.與普通打七同.唯有信心.不務繁華者.求打佛七則允許。若廣招親友.及少年女眷.七先即來.七後方去者.亦不允許。十七年張鳴岐[係皈依者]打七七未去一人.十八年亦[係皈依者]打二十一七.亦未去一人。十九年有二十多七.不過五六家去人.然亦只住一二天二三天耳。二十年以人多屋小.大起修造.其七更多。今將碑記寄汝一張.閱之即知。汝若欲利濟聖定.在生常素.喪期想不至於用葷酒。至於葬及後來之祭祀.當戒令郎勿效俗例。光於朝暮課誦回向時.稱彼法名.回向三七.以盡師生之誼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99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08] 復李覲丹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覲】 ①拜會、訪謁。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