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崔益榮居士書八

復崔益榮居士書八

本月初三.接李仲和及汝之書.以冗忙無暇.故未復。昨始將沙居士往生記作好.今寄一分.祈持與沙君毅.并項子清看。汝及仲和子清并其子之訃文哀啟皆不書名.而且絕不提及生平事迹。今依項君及汝與仲和所說推情度理.略表衷曲。雖汝等未說.光絕未與居士一會.而心之意見.有可知者。所叙之事理.絕非憑空虛構者。若有錯謬.祈速示知.以便改正。否則即以此排印於文鈔中.以祈廣布懿範。令後之拘墟者.因之捨謬知見而得正知見.趙尊仁亦為一記。璞君欲作傳則可.欲修塔則不可。在家居士只宜作墓.況當此人多妄為.不守本分之時.若為倡之.是破壞法門儀範.祈與璞君說之。文鈔近以戰事.毛太紙上海買不到.毛邊紙前中華書局估一價須一元多[須權作四百頁算、須九角多、大約排完、總在四百二十多頁、是以要一元出頭耳、]。尚是印五千部價.若少則更貴矣。以彼須必將排板.紙板.鉛板.各工價算之於中。近聞北兵退.若不打仗.毛太紙當可續來。有毛太則定用毛太.則當少些。沙君毅欲任百部。且匯一百元於上海静安寺路中華書局總廠.交俞仲還先生收.彼收到即寄一收據.待書印出.按錢寄書.若毛太可包三部.毛邊只能包二部。書局寄[每包一角五分、掛號五分、則成兩角、書局寄定規掛號者、以防送書者偷賣之弊耳、掛號有號票、無從作弊、以故書局無論大小件通皆掛號、]定規掛號.百部即五十包郵費則須十元。若上海有可託之人令帶.則省錢多矣。倘遲點毛太紙來.則書價郵費二皆省錢矣。項君欲皈依.何不擇道德高超者以為師.而欲以光之粥飯庸僧為師.其主見已錯。然恐不允.或謂光為不近人情.今且將錯就錯.為彼取一法名為智源。彼名本源.今名智源.須知智源即是自己真如佛性.一切福德智慧.皆由此源流出。世人迷背本性.以故真智不能顯現。所有知見.皆屬妄想計度。若能真知此源.念念返照.自能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再加以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則現生便可優入聖賢之域.臨終決定往生極樂之邦。如是則可謂大丈夫真佛子矣。餘詳文鈔.此不具書。祈持此與彼閱之.即不以為然.亦無關要緊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0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22] 復崔益榮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毛太紙】 類似毛邊紙但較薄的紙,其色略黑,產於福建。
【毛太】 毛太紙。
【毛邊紙】 色呈米黃,故亦簡稱黃紙。正面光,背面稍澀,質地略脆,韌性稍差,牢固程度次於太史連。《常昭合志稿》有云:「天下購善本書者,必望走隱湖毛氏,所用紙,遂從江西特造之,厚者曰『毛邊』,薄者曰『毛太』,至今猶存其名不絕。」毛邊紙名稱之由來,可能即始於此。清乾隆以後印書用紙,除太史連紙、棉紙外,有一大部分是用毛邊紙印的。江西橫江出產的仿毛邊紙又稱為「重紙」。
【毛邊】 毛邊紙。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