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卓智立居士書三

復卓智立居士書三

接手書.知又殤一子.深為痛息。雖然.明理之人.決不以己之境遇.謂天道無知.佛法不靈。吾人從無量劫來.所造之種種惡業.何能了結。昔日之果已熟.今日之因未熟.豈可以因兒屢殤.便謂無有因果。且汝欲以博地凡夫.現生即得了生脫死。若無苦境逼迫.則頗難成就真實欣浄厭穢之心。生.老.病.死.愛別離.怨憎會.求不得.五陰熾盛.八苦交煎。有血性者.決不於此世界生繫戀心。然既在世間做人.亦決不可放棄自己所應行事.而一味作厭世觀也。不於此處進德修業.反生怨望.則其心尚有自矜之念.即此足見器小量狹.未可以擔荷世間聖賢素位而行之道.況欲普度一切衆生.同生西方.了生脫死之無上大道乎。以此見識.完全是未聞世出世間大道之見識故也。準兒死相.似有宿根。汝宜以此.深明因果之決不虛棄。使汝不知念佛.賢準何能得此善相。又烏知非以此痛砭汝夫婦愛戀兒女之心.以期其成就厭離娑婆之心.而得決定往生之大利益耶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1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25] 復卓智立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素位而行】 君子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行事,不會踰越本分行事。[素是本來的意思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