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汝愚和尚書

復汝愚和尚書

數日前接手書.知改建智者大師塔.令光作記。光文字拙樸.湊起八百六十餘字.實則録諸記載.非我所作.故名為述。高僧傳.釋氏稽古略.均訛作壽六十七。故將生.及出家.入天台.以及圓寂之皇帝年號.年月歲次。一一俱録.以為決疑之據。大師弘法數十年.何能備述.故略叙判教傳心.及弘揚浄土之各要義而已。當請善書者用楷體書之.不宜用俗體.破體.帖體.等字.以昭鄭重。須先算定字數.寫一樣子。每面多少行.每行多少字.照樣子寫.自不至多寫或少寫。寫好.過細校對數次.再貼石以刻。若偶寫錯.或多或少.亦不須另寫.但剜補所錯.餘均不動。此係上石.非屏對等.剜補恐不好看。寫樣寫碑.通寫一行即校一行.庶不至大有錯也。光老矣.精神不給.以後切勿又令支差。續宗派三十二字.約浄土法門說.雖無大發明.然亦可用以取名.不必定以恭詞深義為事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35] 復汝愚和尚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剜】 用刀挖取。[注音ㄨㄢ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