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慈霞大師書

復慈霞大師書

接手書.不勝慚愧。光何人哉。敢謂宏法。不過略知淨宗大義而已。有不嫌卑劣者.光必以此告之。座下欲專修淨業.當熟看淨土十要.此淨土著述之菁華也。餘諸書皆宜看.而淨土聖賢錄為尤要。閱此.知淨土大海.千經萬論所讚揚.往聖前賢悉歸趣.決不致被餘宗知識舌鋒所奪。餘宗愈破.信心愈堅。最初即欲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.及禪淨之所以然。若不以人廢言.宜先看光文鈔。上海商務印書館有賣的.光處無有矣。光之文實為蕪穢.然於禪淨界限及所以然.實發明詳悉.易於明白。閱光文鈔後.再閱古人淨土著述.更加親切矣。以古人說者多略.不加意理會.則忽略讀過。由光文鈔知其所以然.則古人一言一字.皆不至當面錯過矣。淨土一法.以信願行三法為宗。若依此說.其言則可依從。不依此說.縱說高超玄妙.能令人直下親見本來.皆屬宗家作略。不到大徹大悟後.兼深通經藏.或致明宗.而隔絕往生勝益也。要極要極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14] 復慈霞大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