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平軒居士書一

復徐平軒居士書一

光幼時以病多失學.於作文一事.未得其法。縱有迫不得已.但只敷衍支吾.欲其文理入微.豁人心目.斷斷無有此語句也。夏間以太夫人記囑.故婉辭之。前日往前山.方雲麟言閣下屢次來書祈代為懇求。光不得已.乃按淨土大意及太夫人事實大略.湊成千一百零五字。其初首事實.但用一約略敘法.次於修淨業.與賑恤災黎.及臨終諸事.稍加詳者。以賑為慈仁之發現.而臨終所有語言修持.為學佛者之標式.而題為生西記之故也。如嫌前面敘事簡略.不妨補足。至於沒後握珠事須實有.否則去之.免致閱者疑議。傅大士沒後七日.縣令行香於眾中.至大士處.大士乃反手受香[反手者.以手背捉也.]此乃當來世尊所現。太夫人屈指握珠甚奇異.殆多生多劫深種善根之所致也。記文拙樸.仍祈請大通家大加筆削.庶或可傳。

現今大局不靖.大士頌不能付排.須待平定.方可安頓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15] 復徐平軒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