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易園居士書四

復江易園居士書四

初三接有朋書.謂令嚴去世.閣下哀毀欠調.不能秉筆.命代為述.不禁戚傷不已。然令嚴壽高七十有五.子婦孫曾滿前.無大病而終。且闔家念一天多佛.不斷佛聲.當必賴孝眷之誠.蒙佛接引往生矣。如是則有何所憾。雖孝子不忍離親.而世相無常.決無長住世間之理。但當以佛法資益其神識.固不必執著世禮.而過為哀毀也。事親之道.必取其大者。彼不知佛法者.只知哀毀為孝.究竟於親無益.於己有損。何若轉哀毀之心以念佛.則其益何止天地懸殊也。閣下明理.當不以光言為謬。光貧無所有.凡朋友親喪.皆於朝暮課誦回向時.稱彼亡人之名.為之回向。今為令嚴回向三七.以盡友誼。至云令令侄知源寄洋二百元.以一百供養三寶.以一百放生。竊謂去年令夫人之喪.以百元打一堂佛七.今亦如是辦。適值念佛堂止十二人.故不加請.共九十圓。以十圓於十日午.供養大眾攢菜。則閣下供養三寶之心願已滿.而念佛之事.亦復不缺.為兩適其宜耳。放生之洋.依光愚見.宜擇其利益大者為之。現已於九月將觀音大士頌付排.約於明春正二月出。似宜將此洋印大士頌三百部流布.令一切人同沾大士慈恩.同知戒殺護生為超勝耳。如必欲放生.當為示知.普陀不可放生.以在大海中.生多無所歸[海水咸.淡水中魚.一入即死]。當寄南京法雲寺.此現在南方第一處放生道場也。觀音頌.光欲募印數十萬部.徧布中外。故令打四付紙板.以為預備。然以人微德薄.恐無此感格。上十萬部.當可做到。現已有五六萬部任者矣。一居士以五千圓為母祈.壽未終則速愈.壽已終則往生。光令印大士頌一萬部.係三千三百.餘一千七百印不可錄。彼已應允。其二百圓.不知令寄何處。普陀不便.當令寄上海為最便當.最穩妥耳。祈息哀念佛.並率家人念佛.為報親盡孝之至誼。勿拘於世禮.是為得焉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26] 復江易園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感格】 感動、感化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