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易園居士書七

復江易園居士書七

久未通函.長時憶念。前月汪朗周先生.著人送來洋一百十元。云有朋函令將紅木傢具賣了.以其洋一半送居士林.一半交光。光以冗繁未能為函說所以.因所印之書尚未送齊.故待多日。今將各書捆六大捆.其數目另單詳述.此不具說。二三年來.亂至其極。廢經廢倫.廢孝免恥.殺父殺母。各大學皆以畫裸體男女為課程。上海則男女跳舞之處.到處皆設。直是一禽獸世界.此為亙古以來所未聞之現象。文明進化.如此其奇。推原其故.此種禍根.皆由韓歐程朱破斥因果報應.及生死輪迴.唯欲以盡義盡分.正心誠意.而為教育之本。不知不言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能盡義盡分者.實無多人。中下根人.由有因果輪迴等事理.方能勉為良善。否則.彼以為一死永滅.何必受此拘束為哉。既堯桀同歸於盡.何不任意所為.以期快樂一生乎。理學破斥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其意欲以扶持聖道.不至人皆學佛。而不知其廢經廢倫等之毒.實於千百年前.伏而未發。迨至歐風一吹.則其毒遂大發矣。使千餘年來.人人提倡此等道理.歐風雖烈.誰肯依從。譬如中實之人.不受邪感。體健之士.不懼風吹。光昔曾受彼毒甚深.幸宿有微善.不終迷惑。今觀世運.確知亂之所由始.與治之所由興。故每與相識者言.務須提倡家庭教育.及因果報應二法.互為經緯.互為組織.則世道自可日見太平矣。若不在此處著手.任憑聖賢菩薩同出於世.亦莫如之何矣。光十餘年來.頗受虛名之害.致終日窮年忙得不了。今已六十九歲矣。來日無多.不得不另設方便。於去臘已遍告相識.定於九月滅蹤長隱.以期專修淨業。不致常為他人忙.誤自己大事也。聞杭州開博覽會.彼青年女子皆去跳舞。一班青年男子不會跳.將開跳舞學堂.俾一切人皆善於跳舞。如是提倡.直是騙人趨於獸域。破棄堤防.令其橫流。如此濁惡世界.實不可以一朝居也。閣下宿德素著.當與一切人將治亂之本源處說之。俾大家悉知其權其本.皆在自己家庭及自身.則將來自不至於長陷溺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29] 復江易園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