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劉壽民居士書

與劉壽民居士書

適接鄧漢君與梅蓀居士書四函.備知令嚴臨終之心念.並去時去後之消息.不禁令人感嘆。令嚴乃南京友人中之最初第一人.雖未與光常居.然其志道固相契相合。其皈依與否.皆屬事相耳。然猶力疾請人代受.亦可謂正念昭彰。又幸汝能承令嚴之志.令家人一心念佛.不去料理及與哭泣.此甚有利益。人至臨終.全在令其心不起別種念頭。倘一搬動及哭泣.則念佛之清淨心便失。而愛戀之心.並搬動難受之瞋恨心即起。此種行為.名為落井下石。而愚人不知.謂為行孝.誠堪痛惜。汝能於此時.成就汝父之正念.可謂善於事親。然於喪祭.亦宜守此志.概勿用葷.勿以世人耳目為榮.但取令亡者存者皆有實益。人於親喪.多分哀毀。此固世人情見。雖不可無.亦不可執。務祈息哀念佛.令汝父未往生.則得往生。已往生.則增高品位。如此實行.並率其家人眷屬亦實行.則存亡者皆獲大利益矣。至於做佛事.切勿效世俗圖好看.或念經拜懺做水陸。但專一念佛.則其利益天淵懸殊。此光數十年閱歷經驗之語.故為吾友而發.非妄出臆見之言也。倘不以迂腐見棄.則幸甚。至於喪葬等事.切勿效近世之惡風.奢侈鋪排.直以親喪作器具。即或不忍薄親.宜以撙節之費賑濟.則功德大矣。光於至親厚友之喪.皆不行挽誄等虛華之事.皆於朝暮課誦回向時.稱名為彼回向。即平時凡屬厚交.亦各稱名回向.況其已逝乎。今為令嚴回向三七.以伸友誼。祈息哀念佛.依光所說而行。豈但上可以慰汝父之靈.且令家中眷屬.同種最勝善根。而親戚朋友.亦可相觀而化。推此孝思普利一切.可謂善用其孝。祈洞察是幸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34] 與劉壽民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鋪排】 布置、安排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