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戒塵法師書

復戒塵法師書

接手書.不勝痛息。佛教之滅.皆由於有法道之責者.貪名利.喜眷屬。舉凡宏法之事.皆伏滅法之基。如濫剃度.濫傳戒.濫掛海單。彼以此三事為行道.為宏法.而不知通通以濫.遂致真僧日少.壞僧日多。今之蟒流僧.下流坯.何一非受大戒之比丘乎。而況河南佛法.祇有廟宇及禿髮等男女。是以遇如此之人.則致遭此奇禍.亦勢使然也。上馮之文.實為剴切.由郵寄去.縱彼不見聽.亦可表示諸公護法之心。不但河南如是.浙江黃巖.永康及某縣.並泰順.已經組織一致進行.沒收僧產.毀除神像。前十餘日.泰順城中三峰寺僧深儀.將彼等之公事抄以寄來。光謂大劫臨頭.無法可設.將彼公事仍寄回。如諸公深心護法.不妨將此書上諸政府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4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40] 復戒塵法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坯】 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本作「坏」。[注音ㄆㄟ]
【比丘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。也譯作「比邱」、「苾芻」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