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致李苦實居士書

致李苦實居士書

光於七月十七下山.二十八至杭州.八月三十由杭至滬。見汝八月初二之信.不勝愧怍。但以月餘日之信札.差事堆積.無暇作復。汝既看文鈔.何不依文鈔所說.敦倫盡分.信願念佛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而行。而乃欲來普陀.求我剃度。汝知我為何如人。我乃遠方客僧.閑居他寺.何能收徒。文鈔中.汝曾看見與周羣錚書乎。汝知今之時.為何如時。各處都欲驅逐僧尼.藉沒廟產[恐成從前廣州故事.]險極.現已岌岌乎危。汝欲來山剃度.是捨生路而尋死路走.其為愚也.一致於此。千萬勿來山.來山則光決不與相接洽。何以故。以汝不知好歹.不聽忠告之言故.無可與言之價值故。汝且放下狂妄心.腳踏實地.照我前文所說而行。以此自利.復以此利他.決定可以帶業往生。不觀觀無量壽佛經孝養父母.奉事師長.慈心不殺.修十善業.為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乎。汝謂出家好修行.乃躲避心。使汝真出家.又有別種煩惱發現.仍是不好修行。放得下.通好。放不下.通不好。汝知也否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4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39] 致李苦實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