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齊用修書二

與齊用修書二

佛光分社.文意似可取.文頗蕪樸。易師與汝均以為好.殆以人情之愛.並其文之不好.亦為好耶。至謂皈依之說.切恐汝後來有悔.故不敢應允。今既又說.只好將錯就錯。迨其深知其錯.不妨以為路人。或又令反從而師之.亦無不可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懋.謂以智慧自勉勉人.必期於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。果能如此實行.則可不孤佛化.不負己靈。為一鄉之嚮導.作後學之南針.則何幸如之。淨土法門.名為難信之法。前有講華嚴法師.罵學者發心念佛.為下劣種性。近聞一法師.亦講華嚴.聞其學者為彼善信講心經畢.又與彼念佛一次。其法師云.汝已做銀行經理.何得又去賣五香豆乎。窺其意.蓋以念佛為辱浼也大矣。光非好說是非.且祈汝死心塌地.做愚夫婦修持.庶不至以善因而招惡果.為可憐可憫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5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57] 與齊用修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浼】 ①玷汙。②請託、請求。[注音ㄇㄟˇ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