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霽光書

復周霽光書

接手書.不勝感愧。光語不成文.何能發揮令慈懿德。但以現今時局仇孝.固不得不附於提倡孝道.以期稍挽惡俗也。懿德頌湊成百二十八字.不知可與諸大方家之鴻文併列與否。人子報親.宜取乎大者。祈勿事張羅.徒為耗費。節其所費.以作慈善公益.不但於親於己有大利益.而且可以開通風氣.俾來祝諸賓.亦得種福而仿行之。五九二編.字跡甚小.老眼難看。且其所說.非我所知。祈勿再寄。竊謂凡欲立國立家.俱宜向根本致力。使道德信義不孚.內訌日起.何由制外。吾國衰弱至此.總以當事者徒事虛名.一蒙外人誘之以利.則國家子孫.皆所不顧.唯利是欣.故致無可救藥也。以弱至其極之窮國窮民.不以道德信義是培.而欲以報復恥辱.激其決裂之心.是何異使徒手跣足之民.令沖彼刀林蒺地之陣乎。光方外人.本不足以言國事。不過以閣下不以愚昧見棄.不妨一吐所蘊.亦祝頌升平之愚誠也。今寄上文鈔一部.觀音頌四部.以答嘉貺.並代祝儀。令慈既多年茹素.虔奉觀音.尤當以淨土法門.常為勸導。俾得信願行.一一圓具.則他年壽盡.便預蓮池海會.與彌陀觀音.常相晤對。此之一著.乃究竟榮親報親之道。閣下既有信心.固宜於此致力。餘者皆世諦中事.究於親身心性命.無甚關係也。成就親生淨土.即成就親作佛也。親若作佛.己必蒙其攝受。光文鈔中.有言及親在.親臨終.親歿後諸所應知事。祈息心閱之.未必無所益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58] 復周霽光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方外】 世外。多指仙境或僧道之修行處所。或稱僧道等出家人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嘉貺】 精美的禮物、贈品。[注音ㄐㄧㄚ ㄎㄨㄤˋ]
【貺】 敬詞。稱別人所贈的東西或恩惠。[注音ㄎㄨㄤˋ]
【圓具】 又作近圓戒、具戒。即具足戒。具足戒乃比丘或比丘尼所受之戒,此戒之戒品具足,不同於沙彌十戒之未具足;受此戒者,近於涅槃之圓果,故稱圓具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