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慧恭居士書

復陳慧恭居士書

人之入道.各有因緣。近來甘肅一弟子.名鄭哲侯.年六十四歲。六十以前.見佛將若浼焉.而遠避之不暇。六十歲見文鈔而讀之.率其家人吃素念佛.若將不及。今年屢寄鉅款.祈為薦先懺罪.齋僧放生.請經雕佛.並助幾處大殿工程。若是人者.初則不願聞佛名。今則念之.唯日不足。世有善人.不肯念佛者.亦是宿業使然.不知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恃怙。又雲南一弟子.年將四十.孝友成性.勸其父母吃素念佛。其父甚通儒道各義.又信禪宗.不以念佛為事。彼多方勸之.並令看文鈔等各書。其父遂倡導.不遺餘力。其子四月十五得急症死.其母以子死.即服毒自盡。豈知服毒後.身心安樂.正念分明.念佛安詳而逝。停屍二日.絕無臭味。至六七日.布灰於地.大顯蓮華等種種祥瑞。一時地方人.各各生正信心。念佛到純熟時.毒不能毒。其父前日有信來.光為彼寄書七十包.以助其化導。沈一機既發心皈依.當必大為提倡。以彼曾為林長.樂善好施.當專以此法門為宏揚也。今為彼取法名為慧揚.謂依佛智慧而為宏揚.普利自他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67] 復陳慧恭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浼】 ①玷汙。②請託、請求。[注音ㄇㄟˇ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