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契如居士書

復契如居士書

法名另紙書之.祈為轉致。允明八十有二.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。亦當令全家眷屬.念佛求生西方。除此二事之外.一切通不計慮。又須令各眷屬.於彼臨終時.大家同為助念佛號。不可預為揩身換衣.問後事.及閑安慰.直念至斷氣後過三點鐘.然後再為安頓.庶不致以孝心而誤親了生死之大事也。當按飭終津梁.以勸全家眷屬。其他均令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戒殺護生.吃素念佛.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.是為至要。放生序另請人作.以目力精神不給.人事叢沓.以七十五歲之老人.何能應酬此各事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68] 復契如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