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趙俊峰居士書

復趙俊峰居士書

以前不敢致信者.以南北道路遼遠.一行非數十元不可。況土匪到處充斥.若路上遇此種事.則將何以處。又彼等皆未見過.真假難辨。若來.光亦無法安頓。是以一味不通函件.為最穩妥之辦法。今則已通函矣。當與鄉人說.千萬不可南來。以一來非數十元不可。且光明年定規離蘇遠隱.則不得見。即見.光也不能接濟回去之盤纏。況南方碼頭上壞人甚多.看見鄉棒.彼便用計騙誘.必令所有通歸於己.方可甘心。又念佛一法.是按經典所說而修的.不是有祕密的.絕無口傳心授的道理.何可冒險而來。即來.光也不能供給你們用度。以光一介貧僧.一向無廟.住人家廟.也無一個出家的徒弟。即有人送我錢.隨來隨用.並無餘留。若同鄉同族來.勿道無錢供給.即食宿亦難應付。以一人而供給若干人.何有此力。又素不相識.何可冒昧而來。既是冒昧而來.只可以不相識拒之。以免由一人以招致多人之屢屢攪擾也。人若以己之心.度人之心.必無此種無道理之希望.否則只可自貽伊戚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7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0] 復趙俊峰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自貽伊戚】 自己招致禍患。[注音ㄗˋ ㄧˊ ㄧ ㄑㄧ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