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智甲居士書

復張智甲居士書

數日前接汝書.並益貴之書.因令寄赤城.紫光二念佛堂各一百廿五包經書.交趙俊峰與王信甫。昨日方與彼二人書.只一書.令二人同觀之。益貴之書.附之於內.非圖省費.為少轉折耳。三日前又接趙武坤[俊峰之弟]等三人之信.謂欲明春來蘇.光於俊峰函中.詳陳來蘇之禍.令彼與大家說之.以免彼此同受其累.了無所益。南來一次.百元不足為用.彼等辦得到數十元者.恐不易易。若來.光將何以處。又況素不相識.只用鄉族之名而來.一人已不好支應.人多則將何以處。即完全給彼盤費.在光則力不能支.在彼則空跑一回.尚花數十元。世間無知識人.每每由窮而生此等希望.反成窮上加窮.彼此同受其損。祈居士發慈悲心.亦與俊峰.信甫信.勸一切人勿萌南來之念.但按所寄之嘉言錄等書修持.即便能得真實利益。居士若能詳敘利害.彼無知者.當不至特來討苦吃耳。況光明年當離蘇遠隱.我一身尚嫌多.無地可安.何況彼等素不相識之鄉人族人.何能令彼均得滿願而歸乎。此事關系甚大.若不設法極力阻止.則由此受累.或致死亡於外者多多矣。祈為發慈悲心.庶光與鄉族.同沾實惠矣。九華志出期不能定.大約在夏間.出當即為汝寄一包.何須預問其日期乎。此係工人作主之工作.非專為此事令彼立即按期交貨之工作.彼所應事甚多.各各都為慢慢作之故也。又吾家立嗣.完全失宜。光已出家.何可立嗣。已令嗣吾大兄.兼祧二兄。光係僧人.家堂決不可立牌位。立則僧俗混濫.尊卑各失其宜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7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1] 復張智甲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