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崔德振居士書五

復崔德振居士書五

生此末法.自無資本.承諸人之厚意.於此朝不保夕之亂世.欲將諸宗之經論悉通.而為此朝不保夕之人民.弘各宗之法。此語乃汝敢說.光則不敢說。何以故。勿道汝無此本領.即有此本領.與佛無異.亦只是契理而不契機。何竟不以淨土為提倡乎。將謂一提倡淨土.便不顯閱藏之所得.而失自己大通家之身分乎。汝完全在夢中說夢話。光恐汝後來著魔發狂.故不惜苦口.息汝狂見。閱藏則可.弘法當有專主。汝於佛所說三根普被.九界同遵之法.於朝不保夕之時.尚不欲專一其志.足知汝不知世務.狂妄自是。又既知閱藏知津.何又先說多少章程。光意汝未知有此書.後又提及.益知汝自作聰明.不依古人之極善成規。至論各宗專經論.當看法海觀瀾[二本.揚州藏經院有版。]即遍通各宗.其弘法於朝不保夕.救死不暇之時.決定不可不依淨土法門.此萬無一疑之定章也。汝宜自諒.否則非吾徒也。所求法名.另紙書之。光初六往申.十七即回。初九起七.不入眾念誦.在寮房自念。午後只說一次開示.無論何人均不會.不受饋遺。十六留一日.為說三皈五戒[此事光不許.屈文六再三說.故為說一章程。]。因目不見字.只照平常方便說。光令人代.彼不許.亦只好隨他去。所有香敬.無論多少.均作會中費用.故能不至累死.否則非至累死不可[十八回來又入關.以避各處邀請。]。光老矣.以後永不許來信.亦不許介紹人皈依.凡閱經所鈔.及所悟.所發揮之稿.均不許寄來.以無目力應酬故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7]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寮房】 ①寺院中的僧舍。②簡陋住房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