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德明居士書一

復李德明居士書一

汝書與四十元.俱收到。汝之為母之誠.可謂至誠無加。然當以此誠.勸母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.方為究竟有益之孝。世間習俗為親謀者.屬皮毛上事.尚有加親之罪[如以肉食奉養為孝.]。累親墮落[如臨終預為揩身換衣.閑談安慰及哭泣.並喪祭用酒肉及待客等。]。此種事理.在俗人不知.固不足責。若佛弟子.猶狃於習俗.則是借此以博孝親之名.實則破壞親之出苦之路.成就親之墮落之方。其為孝也.與羅剎女之愛.無有少異[羅剎女攫人將食之.曰.我愛汝.故食汝。]。世間此種孝子.則萬有九千九百多。或有一二不如此者.亦未可知。今為汝寄飭終津梁.並喪祭須知。另寄書三包.以答汝五元之敬。閱之.自不至以孝累親墮落也。汝書到後.有人往靈巖.交三十元.並汝之信.令當家師對大眾讀而解說之.令設齋上供.供佛及僧.並散䞋。又念普佛一堂。此以汝之誠.非成例也。報國於十七日午供麵.僧只五位.有二位出外未歸。適有客僧四位.人各䞋大洋二角。寺內在家七位用人亦然.令彼生歡喜心。將近吃飯.上海來四位弟子.頗為有緣。近日.冗務頗繁.故為遲遲其復。祈慧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8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8] 復李德明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狃】 ①拘泥、因襲。②習慣、安於。③貪、貪圖。[注音ㄋㄧㄡˇ]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䞋】 施予僧侶財物。「嚫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ㄔㄣ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