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德明居士書二

復李德明居士書二

人心本善.隨習而轉。隨於無信之人.則便毀謗佛法。隨於有正信之人.則便修持淨業。社會國家之興敗.視其首領之人可知矣。現在亂至其極.當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事理為挽救。彼肯依從.則再為說淨土法門.俾其同念佛號.同生西方.是為最要一著。劉以書諸人.既欲皈依.今為各取法名.另紙書之。光老矣.目力精神均不給.不能詳為開示。今以彼等香儀六十五元.令寄書四十八包.每種各與八人一部。有餘.則送有信心.通文理.能恭敬者。以後詳閱此各書.則無疑不釋.亦用不著函詢也。當令彼等.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庶不負此日求皈依之素志也。餘詳文鈔嘉言錄.此不備書。祈與彼等說之。

近聞一戒煙妙方。用一尺方方紅洋布剪作廿四條.每吃煙前.先以煙籤子.插布一頭.下放一碗.燒此布條.灰落碗中.用開水沖服.然後吃煙。不待此布條吃完[祈試之].其癮即斷。果靈.則當大為傳布.以救煙禍。大麻瘋.為古今中外不能治好之病。現已有治好之方法矣。初機先導後附之.祈詳閱。又戒煙方後有治瘧疾方.靈極.治無不愈。有一二三年者.亦可一治即好.亦祈普為一切人說之。以後無論何人.不許來信。若請經書.當直與弘化社接洽.不得令光為轉。又及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8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9] 復李德明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淨業】 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(文鈔 [11-019]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