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答孫慶澤居士喪禮不宜用葷書

答孫慶澤居士喪禮不宜用葷書

現今世道陵夷.禮法壞亂。凡所行事.通皆圖撐架子.壯場面。不知何者應法.何者應戒。汝母既在生吃素念佛.臨終尚有瑞應.勿道葷不宜用.亦當勉遵母意.全體用素。古者喪禮絕不用葷酒。隋煬帝為太子時.其母死.不敢吃肉。偷令用竹筒裝肉.以蠟封口.用包袱裹而進之。可見喪中用肉.古儒者如此之嚴.雖為太子尚恐人知.作此種辦法。今人自己也吃肉.且以肉享賓客.賓客皆不知喪是何事.居然飲酒食肉.當做一場熱鬧開心事辦。其於先王禮法.全體違背.而只知其要人誇美。如欲避用素係為省錢之嫌.宜標示大義.而特提出若干錢以作公益.則人自不至以省錢怪也。人子於親.當令神識得所。今之為人子者.多多皆是以落井下石為孝。如其不肯下石.似乎羞慚無顏見人一樣.越下的石多.越自為得意。可憐父母一生為兒女.及至其死.又借此喪事殺諸生命以祭其靈.以宴其賓.以自食啖。尚揚揚得意曰.我於我親喪.殺了幾隻豬.買了幾多雞鴨魚蝦.以宴賓客。我父母生我一番.我也可謂盡心焉耳矣。而不知因親喪殺生.令親受殺報。凡眼不見.謂為行孝。天眼視之.比殺親為更可憐憫。何以故。以所殺生多.令親與自己及賓客.生生世世.相為酬償.可不哀哉。成家之子.不借重債。況欲行孝.而借性命之債乎。汝雖皈依佛法.恐於此理未能瞭然.故為汝說。即家中兄弟姊妹.有不知此理者.宜以光言令彼看.為彼詳說所以。彼等若曉得此理.誰肯行落井下石之孝。行落井下石之孝.雖虎狼尚有不忍.況人乎哉。但以世人不知三世因果.固執世間習慣之事.以行喪禮.其悖先王喪禮也.大矣。汝與光未一面.汝母與光亦無相識.光何必要絡絡索索討人嫌.說這些空頭話做什麼。不過念汝尚信光.汝母一生勤儉慈惠.念佛修善。光唯欲汝母得利益.不願汝母由汝等不明大理.致令受損。若汝等不怕自己母親受損.不肯令其得益.則亦只好任汝等.光豈能強汝等不行乎。然光已說過.光心無愧。光若不說.便失光之身分。何以故。以汝以光為善知識故。譬如有人.欲得歸家.問路於人.必須指其當行之正路.不當行之岔路。汝若仍依己見.一定要向不當行之岔路去.乃汝之過.與指路者無干也。祈諦審吾言.是騙汝耶.是成就汝之孝道耶。知好歹者.當不以吾言為謬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01] 答孫慶澤居士喪禮不宜用葷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