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

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[註.文超續編卷上有此篇原文.但沒後面的問答]

光粥飯僧耳.一向率真.絕不肯虛譽人.亦絕不願人虛譽己。閣下第一頁之文.頗不願聞。以非我身分.則成莫大之辱矣。病由身生.身由業生。當痛加懺悔.以消宿業。又須力戒房事.以免復增。無論何病.不戒房事.決難即愈。孔子所謂.父母唯其疾之憂者.以房事為一切病之根本故也。當疾病在身.何須往居士林隨眾念佛.但在家中息心靜念.最為第一。至謂與善知識研究佛理.當身嬰重病.只可認真修持.如至誠念佛.並念觀音。此時用不著研究。一經研究.反成紛馳。譬如有病.得一靈丹.即以服食為事.不得以先去研究此靈丹系何藥所制.何藥走何經.治何病.必期於一一瞭然.方肯服食耶。汝絕未知學解學行之所以然.故不得真實利益。外道名目累百成千.然其用功.總不外煉丹運氣。即彼令人看經念佛.皆是門庭場面.彼固不以此為道。欲得彼之道.必須懇切至極。夜間獨入其室.關閉門窗.外派巡者.只許一人入室。須先發極惡極慘之咒.若違彼教.定受此種慘報。發咒已.為其點竅指穴.或在頭面.或在身中。身中之穴.必須脫去大衣。靠身之衣.撩起而指。此種做作.實皆迷惑人之圈套。而一切外道.最初以一經傳過道.不修即可成。使去祕密而明示於人.不發咒而任人進退.則外道便無立地之根據矣。佛法無祕密私相授受之事.亦不令人發咒。信則依之而修.不信任彼退出。汝既念佛.尚慮入於外道.是汝完全不知佛法與外道之邪正。但依人而生信心.實未真信。使生真信.但當致力於修持.何得慮外道之多而或陷入耶。既有宿業嬰惡疾.當吃素念佛.為宿世怨家作超度事。所言超度.亦不必請僧做佛事.但自己認真懇切至誠念佛.及念觀音耳。且勿謂只念一佛一菩薩.便可愈病乎。須知念佛為佛法最圓頓直捷之法.其利益超過一切法門.但以心之誠不誠為差等.非法有或靈或不靈也。另問各條.解答如下.

〇一.淨土既是唯心所造.當云唯心.不當又言淨土.又言所造。既是唯心所造之淨土.何得只是唯心.別無淨土之外境乎。唯心淨土者.以清淨心念佛.求生淨土。及至臨終.由己之淨心.感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如此方是唯心淨土。若無淨土.則止可言唯心.何得無中生有.添一淨土.又添一所造乎。本無有淨土.造個什麼。邪見人阻人修持.自唱高調.不知自己所說之話.完全相反。欲破人修持.實為自破.而自陳其邪知謬見也。吾國亂至廢經廢倫.廢孝免恥.殺父殺母.□□□□.而無可救藥者.皆前人唱高調.破因果輪迴.謂為佛騙愚人奉彼教之邪說所致也。使大家悉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.為實理實事。誰敢逞一時臆見.造永劫之苦報.令天下後世之人.受此毒害於無窮耶。

〇二.不在其位不謀其政。汝於消宿業以祈愈惡疾不暇之人.何得妄論國家戰鬥殺戮之事。兵者.不祥之器.聖人不得已而用之。國家有國家之章程.吾人何能干預。約理而論.當以道德仁義為根本.以刑法軍兵為輔助。否則。窮兵黷武.大國強國也當滅.況小國弱國乎。如張宗昌輩.不惜人民脂膏.以供自己娛樂.今何在乎。是由黷武而死.抑為無兵而死乎。是知文德可以安人.武備可以衛國。備而不用.是為上策。若專以武力為事.則必有滅國殞身之禍。若能如曹彬之用心.則可掌兵。否則.通通得曹翰之結果.為可惜也。汝論及此.將謂依佛法.則盡廢兵刑。乃不知佛法有世間法.有出世間法。世間法是治末之法.出世間法是治本之法。如孔子所謂導之以政.齊之以刑.民免而無恥。導之以德.齊之以禮.有恥且格。聖人雖不廢兵.而不以兵為治國之主旨耳。今則除兵之外.一切不講.則兵為民害.莫可救藥也。哀哉。

〇三.毒惡與慈善不相敵。人若心無毒惡.蛇虎亦可為伴。即未到此地位.若常念佛念經之善人.決不被此等所害。以心存慈善.可以化彼毒惡.況修行之人.常有善神衛護。汝此段罪過無量.教天下無緣無故殺害生命.吾恐彼等愈殺愈多。而行殺之人.通皆滅門絕戶.來生世世常被人殺.皆汝此言之所誤也。言可輕發乎哉。

〇四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疾尚不愈.反於此生疑。然則諸惡俱作.眾善俱廢.病即可愈乎。須知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疾猶不愈者.外張其名.未能力行其實之人也。或仍自作惡.而不知其為作惡。如星見寺之僧.盡量以肉供其親.以為行孝。而世俗食肉之人.群相讚頌.不知此人犯佛禁戒.兼起邪見。破戒破見.誤親誤人。孝子以諭親於道為本.仁人祀先.必求仁者之粟。孝僧養母.反取屠門之肉.其人之孝心固可取.而不知此之孝心.乃與自殺其母.相差不遠。推孝僧之心.凡為子者.均當盡力供親以肉.否則己以肉供親.何可不令人以肉供親乎。正眼未開之人.尚加一高字.可憐此一高僧.為後世不知釀多少殺父殺母之因種耳。哀哉。

〇五.未到真窮惑盡之地.自然身心世界是實有的。既到真窮惑盡之地.則在彼分上都無.在未得此道之人分上是有.不可混凡聖理事而含糊妄說。眾生心之本體.即是真如實相。奈以從未悟故.雖終日承此真如之力.而永劫不知真如所在。其言無明.本無根緒.但以未悟.又欲示其非本自有。故曰真如不守自性而起無明.實則非初無而後有也。作此說者.欲人易識本體耳。譬如礦與金混.非初系純金.後始生礦。須知金在礦中.金仍非礦。煉礦出金.礦不雜金。吾人當於破無明處著力.不當於世界有無.真如無明之生滅名詞上妄生議論。觀自在菩薩.行深般若波羅密多.故能照見五蘊皆空。身心世界.即五蘊耳。吾人未到得深般若之地位.宜其是實有的。世界虛幻.凡夫頗疑為妄。若凡情盡淨.則山河大地.均不相礙。故古德云.若能直下亡情.山壁由之直度。汝一插手即欲以口辯共彼相爭.足知汝之學佛.為口耳計.非真為身心性命計。汝駁彼.彼駁汝.終日以難得之光陰精神.鬥此種機辯。於己無益.於法亦無益。認真修持.得真利益.自有不言而信.不教而從之現象耳。

〇六.世人虛生浪死。修淨土者.了生脫死.在世間所作所為.皆敦行孝弟忠信.禮義廉恥.但以厭離娑婆.即加之以消極.此真所謂競買千擔假.不買一擔真也。於無實際者之事生貪著.反以為積極。於綱常倫理.身心性命上用工夫.反以為消極。吾願世人.通如此消極.則娑婆世界.當轉成清淨佛國矣。

〇七.不能全依.姑從人意.不可即以合佛法名之。蛋亦不宜吃.以有生機.且有毒。張仲景醫書.有好吃雞並蛋者.後腹中生雞及蛋.仲景令吃熟蒜.盡吐出而愈。仲景令畢生勿再食.食則無可救藥矣。

〇八.高僧以詩字宏法利生則可.以詩字混跡於酒肉文社中.則不可。

〇九.狂人總想高出古今一切人上.故有闢佛者.有謂佛經悉是後人偽造者。起信.楞嚴.華嚴.法華.亦有以為偽造者。作此說者.欲博識見高超之虛名.而不計永劫墮獄之實禍。所以聰明要會用.善用則自利利人。不善用則自誤誤人。爾我且三緘其口.努力念佛.任彼翻雲覆雨.一概不相聞問。

〇十.佛教無祕密不與人說之法。靜坐用功.隨人所修。念佛者坐時.心中默念佛號.必令字字句句.耳中聽得明白。至於坐之法式.或單跏趺.或雙跏趺。如不能跏趺.則支柯坐亦可。汝所開書.通照寄。三包書外.湊起一包散書.並像。又林文忠則徐所書佛經.此本乃其曾孫送來。當閱發隱及跋.可知古大人之隱密修持者.多多矣。書信收到後.只許寄一明信片。報書及信俱收到.空頭罵人的虛譽不許說.以後當於西方作再會再談.此生決不能再應酬閣下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9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02] 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