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顧顯微黃涵之書

復顧顯微黃涵之書

顯微、涵之二居士均鑒.杭湖魚事.前日杭鍾康侯已將呈稿及報寄來.令光作疏。本擬昨日即寄去.以有人客.致未寫完。昨康侯又寄信.並將已決之議並政府批寄來.今當將疏寄去。鍾原令寄一份與涵之。今聞已令許止淨作。止淨之文.高過於光多多。今將其稿寄來.或俱用之.亦更可發人深省。光之文拙樸.但有其意義而已。許之文則詞理俱妙。若俱用.亦當再將許文寄與康侯.光即今已掛號寄去矣。念佛歌尚祈顯微居士再為修改方好。光春間擬撥一千印書洋.前以事未成.故不敢任.今事已成.當助少許。前江易園寄二百元令放生.光詳察時機不敢放.因改作印書。已錄於白話嘉言功德名中。今仍作放生。又曹石如寄二百元薦母.半念佛.半作善舉。今亦以此一百元放生。祈到太平寺.向真達師要三百元.上光帳。至於捐冊.二百書江易園名.一百書曹石如名。勿用印光之名.或者作印光撥江曹印書洋若干亦可。光本不欲書名.或欲借此提倡.亦屬有益之舉。佛教前途.危險萬狀.普陀之情景不易言宣.雖未如黃巖永康之烈.然二三年愈入愈深.直成入室操戈.喧賓奪主。而山上僧中無人頭前辦事者.又無道德學問見識。光係吃閑飯人.以彼既無能事之人.光亦不能為力。欲前途轉好.非菩薩大顯神通.則永世無望矣。祈與厚在居士說其所以.光事多不暇另函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0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06] 復顧顯微黃涵之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鑒】 鏡子。同「鑑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