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

復謝慧霖居士書

兩次航信.以人事冗繁.未能即復。所立功課.無有不可。女校訓詞.已於二次航函來之次日.並汝之信.一函寄雲臺矣.勿念。密宗道理.不可思議。而今之傳密宗.學密宗者.各以神通為事.未免失其本旨。傳者尚無真神通.學者誰得真神通。諾那來上海太平寺.言及密宗.亦以往生西方為事。而阿彌陀長壽陀羅尼.持之開囟門.即能隨意長壽.或即往生.此語何可一概。勿道爾我不能.即諾那也不能隨意往生。諾那言.被達賴閉之土窖.日從上釣下點稀飯以度命.以手摸其窖土.六年得穿.逃之中國。云窖中一無所有.並筷子也無一根.手摸窖穿.其苦何可勝言。況閉之窖中.則屎尿狼籍.臭穢不堪.何不於此時往生西方乎。光初聞彼言.以為其人完全不知佛法.否則當志誠持咒.祈其自出.何用手摸乎。後又聞其能為人治病.頗有效.因茲景仰者眾。弟子以此事問光.光復之曰.此事理.實為的確有之.但不可謂人之均能。顯蔭已得密宗真傳[諦閑法師之徒].回國看其師.以其師言.汝聲名甚大.當閉關.真實用三年功方可。彼學得一肚皮佛法.聞其師之言.如刀刺心.即得病.次日即往上海居士林將養.年餘而死。死時不清楚.咒也不念.佛也不念.一班居士為彼念佛。顯蔭顯密俱通之大灌頂阿闍黎.尚如此。大愚在上海宏密宗.向之者趨之若鶩.令人一百日成佛。三層樓洋房租六七座[在金神父路.此地空房甚多.]可知其人之多。十七年下半年來.至十八年夏.北京有欲藉此以獲利者.以一千多元作川費.接之北京.舉國若狂.直同活佛出世。四十八日即可成佛。至下半年.已有嫌疑.聲名漸減。後因欲發財者.欲得勝者.向之皆言可得.通皆失敗。其人恨之切骨.從此北京天津無人理.此時正好以長壽法往生.乃回家做俗人去。足見密宗所說現身成佛等義.皆非普通人可希望之事。彼徒皆侈談神通。數年前白喇嘛在南京.做金光明法會.時天旱.又求設壇求雨.至圓滿.一滴未下。今夏□□在杭.作時輪法會.杭比別處旱災更大。後到上海.一夥信者.求彼祈雨亦一滴未下.且將中國之錢.買槍炮.擬運西藏.也有被強盜搶去者.也有買者作弊.得錢而逃者。彼若有真神通.何於此種事皆未能知。須知密宗要旨.在三業相應.果三業相應已久.便可從心所欲。未到心空而妄欲得者.或至著魔.此密宗一大關係也。

此信不可發表.以免暗禍.今大勇之徒.悉歸而宏密矣.不可不慎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0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05] 復謝慧霖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顯蔭】 (1902~1925)江蘇崇明人,俗姓宋。字大明。依諦閑法師出家。天資秀敏,學通經藏,尤擅辭章。(佛光大辭典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