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王母汪太君往生記跋

王母汪太君往生記跋

往生西方.注重信願。仗佛力故.雖素不信佛者.直至臨終.一經善知識啟迪.果能生信發願.稱名求生.悉得往生彼國。以此心乃末後之心.最為有力。又既有善知識開導.啟其正信。又有家屬善友助念.俾心得清淨.專致於佛號.了無異念夾雜.故能得其實益也。世有舉畢生念佛.臨終被不知佛法之子孫破壞其正念.以致不得往生者何限。王母之往生.由其子湛然.卓然識大體.知佛法.故能成就其正念耳。若其子不知大體.與臨終助念之義.則未死而澡浴換衣.悲戀哭泣.勿道王母之功行淺近者.不得往生。即功行深遠者.亦不得往生。唯證忍之人.可不受其破壞.其餘則無不為此種落井下石之孝所誤者。余幸王母之得助念而往生.悲被破壞者羈留此界仍舊輪迴。故特明示損益.以祈世之為人子者.及一切人.每見有臨終者.皆如此助念.俾彼亡者同得往生.則幸甚幸甚。願見聞者.悉皆注意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1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18] 王母汪太君往生記跋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