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地藏菩薩本願經序

地藏菩薩本願經序

地藏菩薩誓願宏深.慈悲廣大.於無量劫前.固已滿證三德祕藏。但以度生情殷.不居佛位.悲運同體.慈起無緣.分身塵剎.度脫眾生。其所度之法.與所度之人.三世諸佛莫由盡說。而況娑婆眾生.剛強難化。以故菩薩於此世界因緣甚深。故如來於忉利天放光集眾.發明菩薩往劫因行及發願等事。即所謂眾生度盡.方證菩提。地獄未空.誓不成佛。何幸娑婆.有此恃怙。此經文雖淺顯.理極宏深。世多不察.謂為專談因果.以誘愚迷。其於菩薩孝心純篤.願力廣大.三世諸佛莫能贊.九界眾生咸依歸之旨.均未計及。是何異棄金擔麻.買櫝還珠乎哉。此經二卷十三品.唐實叉難陀所譯。從前雖有法燈.法炬所譯之本.自蓮池大師主張實叉之本之後.法燈之本便不流通。即實叉之本.又有二卷三卷之別.人多疑之。須知二卷系藏本.三卷係流通本。藏本上卷六品.下卷七品。流通本上卷四品.中卷五品.下卷四品。卷雖不同.經文無異。但傳布既久.間有字句稍異者.固宜以藏本為主.亦不必改治流通本.以二本並行.了無所礙故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20] 地藏菩薩本願經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