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學救劫編後附佛法導論之原由

佛學救劫編後附佛法導論之原由

佛學救劫編.以世人不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理事.故居心行事每與忠恕慈悲相反。其意蓋欲自利.而不知違理以自利.必至人受其害.己雖暫得其利.冥冥之中必至反失其己所應得之利.且貽以身後多生多劫.及與子孫無窮之禍。人若知此.誰肯以小利而賈大禍乎。於是以六種佛經以為倡導.俾一切人各各受持三歸五戒.以修十善.期為身口意三業清淨之善人。人果依此修持.則爭競之風自息.胞與之念自深。又何劫運之有乎。又復示以仗佛慈力.即於現生了生脫死之淨土法門.不但不造惡業.不受惡報.即人天善報.亦所不受。良以不了生死.縱得人間福報.以未斷煩惑.難免因享福而復造惡業.以致更加墮落耳。縱令生天.而天福一盡.仍復降生人間。或有宿業.或造新愆.仍復墮落三途惡道.為可畏也。以故令其兼修信願念佛法門.以期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是為究竟救劫之道。其書三卷.分為二冊。上冊厚而下冊薄.不能適均。因思去年李圓淨居士所著之佛法導論.頗契初機。其宗旨與救劫編相同。其措詞立議.尤易引起近時學界中之信心。附於下冊之後.則兩冊均等.且令閱者得彼此互證之益。而樂簡者不妨先從導論以入手.待至識其指歸.則再詳閱全書.勢如破竹。方知不通佛法.不能究竟圓成世法。是以古今來建大功.立大業.浩氣塞天地.德澤被民生者.多從學佛得力而來。果能徧閱羣籍.息心審察.自可悉知。若以浮躁之心閱之.則無不當面錯過。果具此知見.則佛法世法不但兩不相礙.且兩得相成。如二月互照.兩手互援。麗澤並滋.雙輪並進。俾世運歸乎大同.人民享夫安樂。則何幸如之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25] 佛學救劫編後附佛法導論之原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