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講請觀音經及普門品緣起疏

講請觀音經及普門品緣起疏

觀世音菩薩乃九法界一切眾生之恃怙.盡虛空界無邊含識之依歸。良由道證兩足.德超十地.於過去無量劫前.早成正覺。但以慈悲心切.度生心殷。故復不離寂光.垂形九界。隨類逐形.尋聲救苦。種種方便.度脫眾生。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譬如月麗中天.萬川普印。春回大地.百卉齊榮。其慈悲感應之跡.非思議所能企及。故我釋迦世尊.於法華大悲等經.特為表彰其本跡功德.與興慈運悲之道。普令眾生.咸蒙慈恩。而大士自於華嚴楞嚴等經.略說其隨類現身.尋聲救苦之事。直同登高一呼.百谷響應。凡在有情.誰不景仰。而我世尊愍念娑婆眾生.欲令咸蒙覆被。特借毗舍離國人民疾苦.令月蓋長者禮請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.為其消伏毒害。由是菩薩俯臨毗舍.楊枝一灑.萬病回春。又令誦三寶名及與神咒.俾彼國人.常獲吉祥。此請觀音經之所由說也。蓋以菩薩分身塵剎.度脫眾生.而與娑婆世界.因緣甚深。世尊懸念未來眾生之苦.故特以救苦之事.推讓觀音。以期後世有所式憑也。及至經來此方.智者大師特為疏釋。於法華普門品又復極意發揮。冀一切見聞.同悟即心本具之佛性.同修返妄歸真之淨業。迄今千有餘年.經疏固在.提倡無人.實為憾事。況夫近十餘年.兵戈頻興.饑饉漸臻。天災人禍.相繼降作。國運危岌.民不聊生。凡有心者無不痛傷。於是同仁擬請台宗上座諦閑法師於菩提寺中講此二經.期限三七.用祈同康。普願見聞者.同以觀音之心為心.同以觀音之事為事。則人我相亡.爭鬥心息。慈愛情切.殘害心消。由是己立立人.自利利他。則大同之風何難見於今日。願我同人咸皆預此勝會.各題嘉名.以為今日同沐佛恩.將來同成佛道之緣起云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2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26] 講請觀音經及普門品緣起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含識】 梵語 sattva,巴利語 satta。音譯薩埵。意譯有情、眾生。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。指一切生物。又作含靈、含生、含類、含情、稟識。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,故稱含識;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