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沈荷生生西決疑

沈荷生生西決疑

世出世間一切諸事.皆由內因外緣而得成就。荷生小子.宿世固有善根。若不蒙其父教令念佛求生西方.並預聞臨終助念之益者.決難正念昭彰.念佛而去。以一覺痛苦難過.若遇不知輕重之眷屬.必至為之痛惜安慰.破壞正念。凡情既起.佛念即滅矣。此時極為要緊。修淨業者.均當預講。或以後生小子.念佛未久.何以便得往生。須知往生西方.全仗佛力。倘有真信切願.十念尚能往生.況荷生從事淨業.已有年餘乎。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.第十八願云.若有眾生.至心信樂.欲生我國.乃至十念.若不生者.不取正覺。第十九願云.若有眾生.發菩提心.修諸功德.至心發願.欲生我國.臨壽終時.假令不與大眾圍繞.現其人前者.不取正覺。第二十願云.設我得佛.十方眾生聞我名號.繫念我國.植眾德本.至心回向欲生我國.不果遂者.不取正覺。由此三願觀之.知佛之念眾生.甚於眾生之念佛。凡臨終人.果具信願念佛求生之誠.又得眷屬誡勖助念之力.於斯佛正垂慈接引之時.若無頑冥無知眷屬破壞.決定可以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.固不須論修持之久暫也。十念尚生.況年餘乎。況眷屬眾僧之相助乎。如人墮海.忽遇救船。有相助者.則上船。有相破者.仍墮海。生死存亡.只在瞬息間耳。於此上船.一助一破既不疑.又何於助念破壞生疑乎。於此生疑.即不信佛言.縱修持力深.亦難往生。何以故。以有此疑情.便與佛不相應故。既與佛不相應.則何能承佛慈力乎。凡修淨業者.必須深明此義.則不負佛恩.不虛己願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9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37] 沈荷生生西決疑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