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文

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文

人生世間.所資以成德達才.建功立業.以及一才一藝.養活身家者.皆由文字主持之力.而得成就。字為世間至寶.能使凡者聖.愚者智.貧賤者富貴.疾病者康寧。聖賢道脈.得之於千古.身家經營.遺之於子孫.莫不仗字之力。使世無字.則一切事理.皆不成立.而人與禽獸無異矣。既有如是功力.固宜珍重愛惜。竊見今人任意褻汙.是直以至寶等糞土耳.能不現生折福折壽.來生無知無識乎哉。又不但有形之字.不可褻汙遺棄.而無形之字.更不可褻汙遺棄。孝弟忠信.禮義廉恥.若不措之躬行.則成亡八字矣。八字既亡.則生為衣冠禽獸.死墮三途惡道.可不哀哉。

又近世儒者.率皆不知敬書。或置之坐榻.或用作枕頭.或以聖訓供戲謔.或以法言證鄙事.或大怒而擲書於地.或抽解而猶自看書。種種褻瀆.不堪枚舉。不但大小便後.概不洗手.即夜與婦宿.亦不洗手。以故真儒日稀.而世道日見陷溺也。倘以此習慣看佛經.則未得其益.先獲其禍。深可痛傷。懇祈信心士女.各各注意於尊敬經典。即儒書所說.亦格致誠正.修齊治平之嘉謨.何可任意褻瀆。褻瀆.即是自棄其身於明明德止至善之外。佛經所說乃生佛之三世因果.凡夫之六道輪迴.與夫背塵合覺之方.超凡入聖之道.較比儒書只說現世.不說過未.只重形軀.不重心性者.當切要百千萬倍矣。以素所習慣讀儒書.尚獲大罪。倘以此習慣讀佛經.則其罪不更大乎。若能竭誠盡敬.則罪業日消.福慧日增。近則現生往生西方.遠則將來圓成佛道。我願同仁.納此芻蕘.則現未之益.悉皆親受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0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39] 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文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抽解】 抽身解衣之意。又作抽脫。即自列眾中抽身而出,脫卸袈裟,以便休憩或行大小便之意,故又以抽解一語為如廁之代用語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芻蕘】 ①割草砍柴。②割草砍柴的人。③謙稱自己是草野鄙陋的人。[注音ㄔㄨˊ ㄖㄠˊ]
【芻】 餵養牲畜的草料。禾莖、禾桿。[注音ㄔㄨˊ]
【蕘】 一種蔬菜,即蕪菁。燃燒用的柴草。打柴的人。[注音ㄖㄠ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