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駁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

駁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

竊謂末法世界.於禪教律中.能斷惑證真.現身即出生死輪迴之外者.實難其人.以仗自力故。唯淨土法門.則不論上中下根.但具信願.皆可往生.仗佛力故。而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.初言信願念三如鼎三足.缺一不可.為古人一時逗機之談.非普通之語.今人執定.則甘露反成毒藥矣。如是.則以佛及東土諸大祖師.宏揚淨土者之言論.皆毒藥也。何以故.令人決定生信故。下又云念佛必定要生信發願.非信願不可。如起信發願.必定要念佛.非念佛不可。如此.豈異定方醫病.難免誤人。靈丹妙藥.病者當飲.病去當除。不病者.雖有妙藥.不可飲也。若如彼說.則佛與西天東土諸祖師善知識.皆誤人之庸醫也。病者當飲.不病者不可飲。試問誰為不病者。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.教證齊諸佛之善財.並華藏海眾。以其皆未全體離病.故令飲藥。今守培法師.為教佛乎。為教九法界乎。若是教佛.則光愚劣.不得而知。若教九法界.不亦與佛普賢.及諸善知識相反。此種大節目.某尚不以為非而登之.則恐招禍不淺。至下云無五戒十善之法.無綱常之道.無諦緣六度萬行等法.直是不成話說。靈峰謂若無信願.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.雨打不濕.如銅牆鐵壁相似.亦無得生之理。無信願.總屬自力。雖則功夫純篤.尚未至於業盡情空。無信願.則不能仗佛力。未至業盡情空.則自力亦不能到彼佛菩薩境界之極樂世界。此種語言.乃不刊之論.三世諸佛之所讚歎者。今守培法師.想是高登毗盧頂之大善知識.否則何能駁此。凡修行人.無不持戒修善.盡綱常倫理之道。故大小乘律中.皆有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之略文。今謂一心念佛者.皆無其德與道.則此一心念佛之人.為泥塑木雕耶。為仍著衣吃飯.與世人無異矣。若著衣吃飯.何可無戒善綱常乎。又既著衣吃飯不礙一心.然則生信發願.何為便夾雜而不一心乎。一言以蔽之曰.只知說大話.未曾實行故。祈發大慈悲心.破我之邪見謬執.俾守培法師之論.徧布中外.則是光之所馨香禱祝也。以此宏法.則非光之愚劣所能領會.故不得不為一上呈.白其愚誠。如有妙諦.請為的確指示印光之所說不合道理.請為闢駁.以開茅塞。但須將光原書隨函寄下.庶可對領座下妙義矣。

附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

或問云.信願念為淨土法門三種資糧.勢如鼎足.缺一不可。靈峰蕅益大師云.念佛若無信願.縱將名號持至一心不亂.風吹不入.雨打不濕.如銅牆鐵壁相似.亦無得生之理。吾師何為以一心念佛即得往生.於古人得無異乎。答.佛法非有同異.時機乃有大小耳。所謂信者.信十萬億佛土外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而不生疑惑也。雖有信心而不願不念.何異說食數寶乎。故說缺願念不得往生。願者.樂欲之意。信有西方極樂世界.七寶莊嚴.微妙不可思議。但能起樂欲之心.而不念佛.何異說食不造食.而想食乎。故說缺念.亦不得往生。念者.憶念西方阿彌陀佛如子憶母.念念不捨.臨終往生西方.何異說食造食而後食之乎。故此信願念三如鼎之三足.缺一不可也。此說雖妙.但是一時逗機之談.不可作普通語也。若決定執之而不融通.則甘露反成毒藥矣。余言一心念佛即得往生.非於此有別也。但於信願念三法.不起執著耳。如云念佛.必定要信願.非信願不可。如信願必定要念佛.非念佛不可。何異定方醫病.豈免誤人。靈丹雖妙.不病此者何用。病者當飲.病去當除。此一定之理也。或問.但念佛而無信願.如鼎去二足.何能立乎。答.若有信願.而不念佛.則可云不生。若念佛而不信願.則不可說不生耶。何以故。若人能一心念佛.不願生西方.亦不願不生西方。不願離東土.亦不願不離東土。不願生天.不願為人。不願做修羅.不願成神僊。不願證聲聞.緣覺.菩薩。不願墮地獄.餓鬼.畜生。不願生東南北方四維上下佛土。惟獨一心念佛.無一切異念。風吹不入.雨打不濕.如銅牆鐵壁相似。且道此人到臨命終時.當生何處。若生四空天.他乏空定之因。若生四禪天.他缺離喜樂之緣。若生六欲天.他又欠戒善之德。若生修羅.他又未懷瞋恚之心。若生人間.他又未行綱常之善。若墮地獄.餓鬼.畜生.他又未曾作負債.慳貪.五逆十惡之罪。若證聲聞.緣覺.菩薩.他又沒有修四諦因緣.六度萬行等法。若生東方佛國.他又未曾念阿閦佛。若生南方佛國.他又未曾念寶勝佛。若生北方佛國.他又未曾念成就佛。四維上下.亦復如是。但有清淨一心念阿彌陀佛之因.若不生西方淨土.且問生於何處。難道生於虛空乎。虛空又非所生之處.而且他又未曾念虛空。倘若生處不以念因為主.而以信願為主者.我聞世人有作殺盜婬之因者.未聞有發墮地獄鬼畜之願者。若果無願而不生.則三途應皆空虛.無人願故。若三途非是人生.則因果報應又安在哉。實不知一心念佛.已包括一切.不但信願在其中.則六度萬行一切萬法.無不具足。一心念佛.當下即是清淨國土.何必執定再要生信發願也。念既如是.願亦如是.信亦如是。淨土法門.貴在一心。从一心為主.以信願念為用.對下根人當全用.對中根人不定用.對上根人單用.對上上根人則無用無不用。倘正在念佛時.加以欣彼厭此之心夾雜之.其心能一而不亂.未之有也。念不一不生極樂.聞其名.見其形.皆得往生.豈虛語哉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0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40] 駁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東土】 中國本土的代稱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僊】 經修煉後長生不老的人。同「仙」。[注音ㄒㄧㄢ]
【从】 同「從」。(「從」的異體字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