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感應篇直講封二題辭

感應篇直講封二題辭

因果報應之理.五經中屢言之。易曰.積善之家.必有餘慶。積不善之家.必有餘殃。書曰.惠迪吉.從逆凶.唯影響。詩曰.永言配命.自求多福。孔子曰.始作俑者.其無後乎。皆發明因果報應之理耳。至於左傳及二十二史.其事則不勝其多矣。世儒不以聖人是法.故不信因果。學佛之狂徒.則以因果為小乘。其人皆儒釋二教之罪人也。夫如來成正覺.眾生墮三途.皆不出因果之外。彼妄謂為無.為小乘者.因惡其不便於己放僻邪侈之所為耳。為遮一己之醜.不懼無量無邊人因之造惡業.墮惡道.可謂一盲引眾盲.相牽入火坑。罪大惡極.莫此為最。世之欲挽回世道人心.以及薦先亡而淑後裔.消災障以納吉祥.並祈雨順風調.民康物阜.國運興隆.天下太平者.祈各依此而修。又復展轉流通.以期徧布全國。則凡所求者.無不悉得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1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51] 感應篇直講封二題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