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蔚州僧蓮某

蔚州僧蓮某

清光緒二三年.北方數省大旱。有蔚州僧蓮某者.於村外小廟中住。有山東饑民突來.喊肚饑.要吃飯。僧云.我飯已吃過.無有餘者。其人要更急。僧云.我為汝另煮點。其僧日課六萬佛號.口雖許煮.欲將此一串珠掐完。其人意謂不與我煮.遂執斧.用背向頭一打.僧遂跌倒。其人以挖煤鐵勺.挖兩勺腦肉.倒於煤中而去。其僧昏迷.不知人事.遂到鐘前.急撞數十下。村中凡有官事.以撞鐘為號令.遂通來廟中。見其僧仍臥被打之處.血流滂沱.而從屋至鐘前.來去皆流有血跡。按之.猶有氣.因扶起喚醒。云.被饑民所打。遂去數十人四路追之.其人被執.願為償命。拉至廟中.僧曰.我與彼前生定規有怨.彼今打我.諸君又難為他.豈不是令我白受打。不但宿怨不能解.更結新怨.我吃不起此虧。我尚有一千錢.與他令去。其僧之頂遂長合.而且仍復如平人之堅硬.但全頂無一毛.而周圍俱有傷痕.亦異矣哉。光緒十三年.光與其師弟蓮如.由紅螺山朝五臺.回至其僧廟中.時已六十餘矣.面目奕奕有光.一望即知其為有道之士也。蓮如師指其頂.而為光言之。附之於此.以為啟信之助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2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69] 蔚州僧蓮某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平人】 平民、百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