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簡照南居士祭文

簡照南居士祭文

五蘊熾然建立時.實體畢竟不可得。際此四大分離後.一照直下度苦厄。恭維照南簡居士.宿根深厚.賦性慈祥。白手成家.無殊當日。陶朱赤心護法.直是今時須達。而且備修世善.恪守歸戒。淨業仗福力以圓成.故當高超極樂。臨終由眷屬之悲戀.或恐留滯娑婆。須知佛無虛願.己具佛心.但能打破情關.自然真心徹現。尚祈三心圓發.一念單提.直下感應道交.即得頓登九品。咦。一條蕩蕩西方路.直下歸家莫問程。自是不歸歸便得.故鄉風月有誰爭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70] 簡照南居士祭文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