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

[附錄]拜謁印光大師記

拜謁印光大師記

謝慧霖  

十九日

癸未十九日晨七鐘.偕明道上人乘京滬火車赴蘇州。午前九鐘到達。入城時.忽悟一句佛名放下一切.綿密持念.即已包括涵養.察識.一切工夫在內.不必格外用心。明道上人導往護龍街南段穿心街報國寺內.謁見吾師印光老人.即留住寺中。老人年七十有三.精神內斂.言辭懇切。論及宋明理學.謂其持論太過.不足以接引初機。不信因果輪迴.尤為錯誤。今日人心肆無忌憚.釀成浩劫.何莫非此種語言為厲之階。蓋因果者.世間.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.救度眾生所示之至理。如種瓜得瓜.種豆得豆.決無絲毫錯誤。世之治亂安危.事之吉凶得失.如來之證一乘.眾生之墮三途.皆始於初因.成乎後果。人多忽略而不深察.是以人心日壞.世界日亂.可不懼乎。余問.理學家不信開悟.亦自有其寂然不動虛靈不昧景象.恐其尚在根本無明住地.未能徹底掀翻。師言.理學家於見思惑恐尚未斷.遑論塵沙無明惑也。果然大公無私.不執門戶之見.其造就當不止此。至我無輪迴心.自無輪迴事之言.是佛菩薩境界.學人未易及此。但須好生念佛.一切功用自在其中。老人慈悲深切.境界極高.非淺學所能測也。

二十日

甲申二十日晨八時.幼庵[按.謝居士內弟]及張君鹿鳴歸依印公.餘亦隨同作禮。老人以三皈念佛諄諄相勉。繼又論及理學家不明因果精微之理.反肆毀謗.為今日世道人心之患.皆此等議論有以致之。其造就不能深邃.正心誠意不能篤實.亦緣於此。務須引以為戒。

二十一日

乙酉二十一日晨興.印老命明道上人導余與幼庵詣開元寺禮拜迦葉.維衛二世尊像。云此像於晉代浮海而至.迎供寺中。極為靈異。其事詳載邑乘。日本僧侶多來瞻禮.蘇州人士反多不知也。旋辭印老.搭火車赴無錫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74] [附錄]拜謁印光大師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思惑】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