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八、釋普通疑惑

以下論臂香

● 臂香者,於臂上然香也。靈峯老人,日持楞嚴梵網二經,故於然香一事,頗為頻數。良以一切衆生,無不愛惜自身,保重自身。於他則殺其身,食其肉,心更歡樂。於己則蚊噆芒刺,便難忍受矣。如來於法華楞嚴梵網等大乘經中,稱讚苦行。令其然身臂指,供養諸佛。對治貪心及愛惜保重自身之心。此法於六度中仍屬布施度攝。以布施有內外不同。外則國城妻子,內則頭目髓腦。然香然身皆所謂捨。必須至心懇切,仰祈三寶加被。唯欲自他業消慧朗,罪滅福增[言自他者,雖實為己,又須以此功德,回向法界衆生,故云自他。]。絕無一毫為求名聞及求世間人天福樂之心,唯為上求佛道下化衆生而行。則功德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所謂三輪體空,四弘普攝。功德由心願而廣大,果報由心願而速獲。其或心慕虛名,徒以執著之心,效法除著之行。且莫說然臂香,即將全身通然,亦是無益苦行。以以執著心,求名譽念。即無三輪體空之解,又無四弘普攝之心。以如來破除身見之法,轉增堅固身見。罪福由心而分,果報由心而異。故華嚴謂牛飲水成乳,蛇飲水成毒,智學證涅槃,愚學增生死者,此也。([書一]五七)

● 菩薩之心,猶如太虛,無不包括。欲利益衆生,作種種方便,先以欲鉤牽,後令入佛智,不得以凡夫知見,妄生測度。以彼已證法忍,了無人我之可得。唯欲攝受一切衆生,入於如來大覺法海。若有計校,便屬情見,便與無人我之道,不能冥契矣。云布施頭目髓腦,則誠然。至於妓女[妓女即歌舞之女,當作技,技即歌舞之謂]、彩女等,不過擴充菩薩布施之心,不可以詞害意。若死執其語,則願令阿僧祇世界妓女充滿之文,又將如何安置乎哉。此顯菩薩內外俱捨,了無貪惜。內而頭目髓腦,外而國城妻子,無一法生貪著,故能於生死中獨得解脫。彼受施者,由菩薩願力攝持,或於即時,或於後世,無不親蒙利益,了生脫死。如歌利王之割截身體,後為最初得度之憍陳如。此種如太虛量之大菩提心,何可以凡夫小知小見測量。須知未得法忍之凡夫,心中當慕菩薩之道,其行事當依凡夫常理。否則便於住持法道,或有妨礙。若未證無生法忍,即不住持法道,亦不宜學菩薩之捨頭目髓腦等。以自力不足,不堪忍受,若自若他,俱無所益。凡夫須按凡夫能行者行之,則可矣。([書一]八八)


👉 嘉言錄 第263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
[41-036] 八、釋普通疑惑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噆】 叮、咬。[注音ㄗㄢ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名聞】 聲名。
【計校】 同「計較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