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九、諭在家善信

九 諭在家善信

甲 示倫常大教

● 盡性學佛,方能盡倫學孔;盡倫學孔,方能盡性學佛。試觀古今之大忠大孝,與夫發揮儒教聖賢心法者,無不深研佛經,潛修密證也。儒佛二教,合之則雙美,離之則兩傷。以世無一人不在倫常之內,亦無一人能出心性之外。具此倫常心性,而以佛之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,為克己復禮,閑邪存誠,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之助。由是父子兄弟等,相率而盡倫盡性,以去其幻妄之煩惑,以復其本具之佛性,非但體一,即用亦非有二也。([書二]五三)

● 須知佛法乃十法界公共之法,無一人不應修,亦無一人不能修。彼謂佛教為棄人倫,害聖道者,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。何以言之,佛於父言慈、於子言孝、於君言仁、於臣言忠、夫倡婦隨、兄友弟恭,舉世諦之嘉言懿行,佛經無不詳陳其宿因現果,現因後果。其言慈孝等,則與儒教相同。其詳示三世因果處,則儒教便無聞焉。況其斷惑證真,及圓滿菩提,歸無所得之法乎。惜其人之未覩也。倘詳閱而深思之,則當痛哭流涕,聲震大千世界,悲昔謗佛之罪咎也。([書一]十六)

● 欲學佛祖,先須取法聖賢。倘躬行有玷,倫常乖舛,尚為名教罪人,何能為佛弟子。佛教雖出世法,然遇君言仁、遇臣言忠、遇父言慈、遇子言孝,由淺而入深,下學而上達。熟讀安士全書,可以知其梗概矣。([書一]三二)

● 欲為真佛,須先從能為真儒始。若於正心誠意、克己復禮、主敬存誠、孝友弟恭等,不能操持敦篤。則根基不固,何以學佛。選忠臣於孝子之門,豈有行悖儒宗,而能擔荷如來家業,上續慧命,下化衆生乎。佛法大無不包,細無不舉。世出世間,無一法不在範圍之中。世之拘墟者,每以出家為悖倫理。遂不體究,反加謗毀。因噎廢食,自喪性命。實可哀憐。若能放開眼界,方知佛法流布中外。二千年來,其道盛行。經幾多聖君賢相,傑士偉人,為之護持傳布者,固自有非凡情所測之真道在也。縱有一二拘墟之儒闢之,暴惡之君毀之,究屬隻手遮日,仰面唾天。適自形其少知少見,妄作妄為之過咎耳。於佛究何損哉。又有外彰闢撥之名,內取修證之實。由宋以來,凡儒門大宗,莫不皆然。所謂誠意正心,由此致有欠缺者,實屬決定論也。([書一]七三)

● 學佛一事,原須克盡人道,方可趣向。若於孝弟忠信、禮義廉恥等事,一不實踐。雖終日奉佛,佛豈祐之哉。良以佛教該世出世間一切諸法。故於父言慈、於子言孝。各令盡其人道之分,然後修出世之法。譬如欲修萬丈高樓,必先堅築地基,開通水道。則萬丈高樓,方可增修,且可永久不壞。若或地基不堅,必至未成而壞。語云:選忠臣於孝子之門,學佛者亦復如是。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曰:如何是佛法大意。師曰: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。欲學佛法,先須克己慎獨,事事皆從心地中真實做出。若此人者,乃可謂真佛弟子。若其心奸惡,欲借佛法以免罪業者。何異先服毒藥,後服良藥。欲其身輕體健,年延壽永者,其可得乎。([書二]一六)

● 大丈夫能令文章蓋天下,功業宣宇宙。而不能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者。以著於外而遺其內,著於有為之末,而遺其無為之本也。世間人誰能一一占全。吾人但取其克盡倫常,力修淨業即已。何暇計其他哉。([書二]三二)

● 竊以春秋祭祀,儒禮所重。歲時追薦,釋教尤崇。念水源木本之恩,修慎終追遠之事。世出世間,又何間然。([序]三七)


👉 嘉言錄 第283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
[41-045] 九、諭在家善信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瞽論】 不明事理的言論。[瞽:注音ㄍㄨˇ]
【瞽】 ①瞎眼的人。②沒有見識、無觀察力的人。[注音ㄍㄨˇ]
【覩】 「睹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