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八

復永嘉某居士書八

接手書.知由病中蒙三寶力.化險為夷。方知生死了手.非一門深入.不克濟事。因研閱淨宗各書。方知彌陀為我發願立行.以期成佛。我違彌陀行願.以故長劫恆淪六道.永作眾生。了知彌陀乃我心中之佛.我乃彌陀心中之眾生。心既是一而凡聖天殊者.由我一向迷背之所致也。如是信心.可為真信.從此信心上.發決定往生之願.行決定念佛之行。庶可深入淨宗法界.一生取辦.一超直入如來地.如母子相會.永樂天常矣。雖然.知之匪艱.行之維艱。世有一班掠虛漢.聞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理.或由閱教參宗.悟及此理。遂謂我與佛同.而了無所用其若修若證。遂放心恣意於一切境緣之中。悞謂六塵即覺.貪瞋癡即戒定慧.何須制心攝身.無繩自縛。此種見解.最為下劣。謂之執理廢事.撥無因果。如以畫餅充飢.陵空作屋。自悞悞人.罪豈有極。以善因而招惡果。三世諸佛.名為可憐憫者。汝當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.切實修持信願行法。則往生可期.成佛有望矣。幸甚慰甚。一行居集禪宗祕密了義經序.已與蔚如言之。彼回書云.彼絕未見此經.故刻時忽略過去。當將此序抽去.免滋疑悞。又令刻字須粗.以期多刷。彼亦言已與刻工囑令粗些。又言於二月初當即北上。亦不問仍復從政與否。然北京現創刻經處.非蔚如照應不可。戒煙方散布四遠.有依之戒者.皆得藥盡病除.真神方也。如來說法.原為被機。故有為實施權.開權顯實.五時施化之事。又以仗自力了脫則難.仗佛力了脫則易。兼以末世眾生.根機陋劣。故特開淨土法門.俾上中下三根.等蒙利益.同登不退。世有好高務勝者.不觀時機.每以多分不能契悟者.令人修習。其意雖亦甚善.然約教而遺機.則其用力也多.而得益者少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7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2] 復永嘉某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境緣】 (境:情況、光景。如: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、「家境」。) (緣: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。)[附註。相遇投合:相遇、合得來]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疑悞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誤」「疑悮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