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尤弘如居士書

復尤弘如居士書

閣下宿根深厚.慕道心切。又與弘一大師.向為摯友。今又欲扳光為蓮池會中法契.不勝欣忭。但以晒經因緣.不暇即復.歉甚。光少失問學.老無所知。近三二年.每有謬聽人言.有所問訊者.然祇以己之所知所能者告之。至於佛法之精義.禪定之實證.則非光所知。亦不敢以不知為知.而妄為談敍也。弘一師博學多聞.以光雖固陋.而其居心頗真實.其修行頗依固陋者之本分.故相與周旋.實未一覿其面。今發心掩關.拒絕一切.當必親證念佛三昧.以之餉一切有緣也。不勝盼望之至。

今人研究佛法.多多皆欲作一通家。擬於一切大眾前.清談高論.令人悅服。少有為了生死特學佛法者。閣下若欲作第一等人.則光之知見.了無裨益。當請益於當世緇素中之大通家.則可不孤所期。若欲即俗修真.以有限光陰.兼營世事.又期即生定了生死者。則光不妨以聞於古人者.轉以告閣下也。夢東云.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以深信願.持佛名號。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。此一段開示.精切之極.當熟讀之。而夢東語錄.通皆詞理周到.的為淨宗指南。再進而求之.則蕅益老人彌陀要解.實為千古絕無而僅有之良導。倘能於此二書.死心依從。則即無暇研究一切經論.但常閱淨土三經.及十要等。仰信佛祖誠言.的生真信.發切願。以至誠恭敬.持佛名號。雖在暗室屋漏.如對佛天。克己復禮.慎獨存誠。不效近世通人.了無拘束.肆無忌憚之派。光雖生死凡夫.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.高預海會。親為彌陀弟子.大士良朋矣。

如於淨土一法.不能死盡偷心.決志修持。於主敬存誠.克己復禮等.猶欲以不執著.為疏散放逸作遮護之巧符。則其所得之利益.固非光劣知劣見所得而知也。餘則光蕪鈔中已備言之.故不多瀆。看經一事.惟恭敬方能得益。若不恭敬.縱得.亦不過依文解義之益。而其業消智朗.徹悟自心.斷斷無此僥倖。況褻慢之過.有不可勝言者乎。此舉世通病.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者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1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65] 復尤弘如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欣忭】 快樂喜悅。[注音ㄒㄧㄣ ㄅㄧㄢˋ]
【問學】 通過求教、學習,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。亦指學問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覿】 見。拜訪、探視。[注音ㄉㄧˊ]
【餉】 餽贈、贈送。[動詞][注音ㄒㄧㄤ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夢東】 徹悟際醒大師,別號夢東禪師。世稱淨土宗十二祖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太息】 大聲嘆氣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